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面对新环保法 政企双方准备好了吗?!

2014-12-02 15: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星竹关键词:新环保法环保企业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新环保法实施在即,最关注新法实施的应该是企业和政府。环保企业对新法有何期盼?政府部门执法又有何挑战?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对二者相关消息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环保企业的期盼

环保和高科技企业对新《环保法》的实施报以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我们从新环保法中能看到一个更发展、更具生态文明和人文关怀的社会未来。”北京金裕科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平粟说。

“作为企业,我们更关心的是新《环保法》的实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发展机遇,企业能够做什么?”天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群建议,新《环保法》实施后,应尽快出台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绿色清单和绿色通道目录,特别是针对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明确节能环保等符合国家政策,特别是有助于京津冀发展的项目,简化审批程序、简化流程、减免费用等。

不过,企业也提出了很多现实问题。“中国治理环境问题,最大挑战来自于地方政府。”中环循(北京)环境技术中心总经理龚宇阳说,“在地方上,有些政府官员整天忙着招商引资,与企业走得非常近,这怎么去监管呢?”

龚宇阳举例曾接过两个地方领导的短信,一是某地环保局长发给他的,说自己正在一个拆迁工地,协助城管部门拆迁,这“是一把手安排的任务”;另一短信,是这位环保局长说他正在深圳招商。“这位环保局长说他一个星期,白+黑、5+2都在忙着招商和其他事务,这牵扯了他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

龚宇阳说,因此很多企业认为,自己落户这个地方是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招商引资过来的,地方政府就对之有责任,要对其一些环境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上一些污染大户往往也是利税大户,受到地方一些领导的“特别关爱”。新《环保法》实施后,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让企业“断奶”。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愿平则认为,除加大执法力度外,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亟待提高。

他说,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仅政府投资部分就超过5000亿元,可见其力度与决心。然而,至今却仍然不得不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问题。“我认为中国污水治理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便是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过低。”

新《环保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支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鼓励环保产业发展,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提高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水平。” 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价格、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

何愿平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应根据新法,“对能够解决中国水问题的技术给予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环保法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