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北京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

2015-03-30 08: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精神,进一步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结合本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总体要求,坚持控制增量、疏解存量、转型升级,严格落实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努力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

2.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以城乡结合部整治和中心城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环境治理、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3.完善社会资本投资机制。创新政府资金投入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完善重点领域社会投资合理回报机制,为项目市场化经营创造条件;加强政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社会资本投资环境;健全投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独立、透明、可问责、专业化的监管体系。

二、重点领域

(一)生态环保

4.鼓励社会资本参与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相关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各类展馆和展园、园区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设施、配套园艺花卉产业等建设项目。

5.鼓励社会资本以认建、认养林木绿地等方式参与绿化造林工程。重点实施大兴区上泽公园等建设项目。

6.统筹利用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湿地和公园建设,发展生态产业。重点实施通州、大兴、延庆等区县规模化苗圃,以及朝阳区清河营湿地、门头沟区林药、大兴区林菌等建设项目。

7.做大做强林业合作社,推进股份制林场、合作林场、家庭林场等市场化林场建设。先期推进昌平区流村镇韩台村、房山区张坊镇仙栖谷沟域、怀柔区琉璃庙镇二台子村等试点项目。

8.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重点实施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及市内配套设施、通州水厂、昌平新城地表水厂、大兴黄村水厂等建设项目。

9.加大污水处理领域市场化建设运营力度。总结推广组建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水环境投资基金的经验。加快建立首都水环境治理产业联盟。重点实施槐房再生水厂、高安屯再生水厂、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等建设项目。

10.开展重要流域综合治理投资、建设、养护改革试点。支持社会资本实施清河、凉水河等北运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

11.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重点加快实施丰台区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湿解处理厂、丰台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顺义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房山区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等建设项目。

12.以大气污染、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治理为重点领域,以重点产业园区为突破口,启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相关环境服务试点工作。先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林河经济开发区、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等区域组织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