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案例解析】海外PPP是如何运作的?

2015-11-18 14:02来源:一带一路金融关键词:PPPPPP模式BOO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何为PPP 模式?PPP 是一种公私合作制度!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也被称为公私合作制, 是为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或提供其它公共产品服务,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实体之间建立的一系列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西方国家政府治理创新中的一个概念,是由英国的Reymont 最先创立。PPP 模式支持政府与私营部门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契约约束机制”督促私营部门按政府规定的质量标准进行公共品生产。

PPP 有广义和狭义之分。联合国培训研究院定义为“公私合作制涵盖了不同社会系统倡导者之间的所有制度化合作方式,目的是解决当地或区域内的某些复杂问题“。欧盟委员会定义为”公私合作制是指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其目的是为了提供传统上由公共部门提供的公共项目或服务”。加拿大公私合作制国家委员会定义为“公私合作制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的一种合作经营关系,它建立在双方各自经验的基础上,通过

适当的资源分配、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最好地满足事先清晰界定的公共需求”。公私合作制包含两层含义:广义上是公共机构或企业与私人部门以某种形式合作,包括公共机构授权给私人部门为改善公共服务而进行的一种正式合作;狭义上是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共同参与上产和提供物品和服务的制度安排,是一种项目融资方式,公共机构或企业与私人部门以同等产出水平提供服务,通常是以公私组成的新主体的形式提供服务。典型的PPP 结构见图表1。

PPP 的契约模式具有多种形式。PPP 的模式主要有SC(服务协议)、OMC(承包协议)、CBO(租赁协议)、BTO(建设-转移-运营)、TOT(转让-运营-转让)、BOT(建设-运营-转移)、WA(打包协议)、BBO(购买-建设-运营)、BOOT(建设-拥有-运营)和SPV(公私合营)等等,每个模式的控制权配置方式见图表2。按照私有化的程度,PPP 模式可以分为外包类、特许经营类和民营类(图表3),各类PPP 的政府参与程度和资产归属均有所不同。因每个PPP 项目的具体内容不同,操作模式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图表4)。

PPP 模式具体流程一般为(图表6):(1)政府部门首先针对PPP 所建设项目允许发起人成立有特殊目的公司,政府给予其支持政策。(2)特殊目的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包括权益和债务)、建设以及后续的开发运营。(3)项目建成后,政府部门特许企业进行开发和运营。政府部门通常与提供借款的金融机构达成一个承诺将按与签订的合同支付相关费用,这样可以使项目公司更加顺利的从拿到借款。PPP 模式的本质是政府部门通过给于私营部门一定期限特许的经营权和收益权来减少自身资金支出,并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以及更加有效率的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