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学校深受“毒池”之害 揭涉事化工厂内幕

2016-04-20 10:33来源:化工707关键词:场地修复环评常州外国语学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央视报道,自2015年底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学生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污染土地与常州外国语学校近仅一路之隔,曾是三家化工厂所在地。环境检测结果显示:该地块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氯苯浓度分别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

涉事化工厂早有“前科”

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一家叫常隆化工,该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但也是一家在非法排污方面有“前科”的企业。

2015年,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常隆化工出来的化工垃圾;2014年12月,常隆化工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的罚款。

土壤污染证据确凿

在我国,被长期污染的土壤通常叫做“毒地”。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常隆地块,总占地面积26万多平方米,包括原常州农药厂、常州华达化工厂和常州华宇化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厂址。

截至2011年,这些企业先后搬离,场地被全部平整,准备用于商业开发。鉴于该地块上曾有多家企业长期从事化工生产,常州市新北区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对该地块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该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污染较重,用于商业开发的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进行场地修复

去年12月,就在该地块的一期修复工程施工期间,与该地块只有一路之隔的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经常闻到刺激性气味,不少学生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家长们由此怀疑,这与常隆地块的土壤修复有关。

学生家长于先生:“家长不是很放心嘛,然后就会送孩子去医院检查,那么一查下来以后,主要集中在三个症状:甲状腺结节、双侧和全身淋巴肿大、白细胞普遍偏低。

调查人员:那你们目前搜集到了多少份病历都显示这个情况?

家长:目前搜集的是100多份。

调查人员:总体表现都是这三种情况?

家长:对,非常严重的。

相关部门扯皮拉锯

事发后,常州外国语学校曾紧急停课。今年1月初,新北区政府就曾发布“告家长书”,称常隆地块在修复过程中散发出异味,给周边学校师生的教学、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表示歉意。“告家长书”中还称,经当地环境监测部门检测,学校周边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另外,经当地卫生部门调查,没有发现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体检情况有明显异常。对此,一些学生家长并不认同。

陶先生是学生家长代表,多次参与了同学校以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会。据他介绍,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出台了应急处置方案,将常隆地块的土地利用性质变更为了绿化和市政公共用地,并采取整体覆土封盖的方式,降低异味对周边人群的影响。

但是,有家长提出,常隆地块的“毒土”长期与学校靠近,其地下污水可能早已渗漏到学校的地下土壤中,希望有关部门对学校自身的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检测。对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环保部门和学校、家长达成共识,同意以“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的原则,对学校自身的环境进行检测。就在双方还在商讨检测方案时,学校竟然通知学生回学校报到、复课。三天后,在未邀请家长参与的情况下,学校又拿出了一份各项监测指标都达标的检测报告。

常州外国语学校不仅与“毒土地”相邻,学校南边还有一个大型的塑化交易市场。有学生家长据此质疑,学校的选址不当。学生家长秦先生说,他们在学校官网上看到了一份学校动工前的环评报告。该报告提醒说,学校周边的常隆地块已经受到污染,其修复工作展开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

学校为何要建在毒土地旁?建成后,又是怎么通过环评验收的?学校提供的检测报告是否真实可信?2月就有记者致电相关部门,但结果都是相互推诿,没有得到明确回复。只有,新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高月锋回应了相关问题。高局长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关于学生出现不良症状的投诉,如果有,也应由当地卫生计生部门来回应。对于学校动工前的相关环评建议,高局长回应说,当时的环评报告只是提醒要注意一些敏感点,并没有说必须等常隆地块修复好才可以开建并投入使用。至于学校在委托机构对校园环境进行监测时为何没有邀请家长代表参加,高局长表示,邀请过了但家长没来。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常州否认学校周边水土遭污染 两份检测报告差距较大

常州校园污染事件”毒源”何来:可能是施工现场使用地下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场地修复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常州外国语学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