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脱硫除尘行业规模扩大 困难与机遇并行

2016-06-21 09: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脱硫除尘莱克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业务板块,据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脱硫除尘行业需求规模超过900亿元,其中新增市场容量超过400亿元,改造市场容量超过500亿元,且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法规标准越来越严格,未来5-10年将是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时期,市场容量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增幅。面对如今的脱硫除尘市场,莱克勒(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克勒”)部门经理刘赵波经理做客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上海固废气展采访中心,与大家畅谈脱硫除尘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脱硫除尘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5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脱硫产业规模约187亿元,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除尘产业规模约430亿元。2014年,火电行业脱硫市场规模为168亿元,建材、化工、有色、石化等非火电行业脱硫市场规模约为54亿元。据悉莱克勒公司将工作的重心逐渐转移到环保领域,刘赵波经理分析:“就烟气净化的工艺和技术来讲,我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虽然很多工艺和技术来源于国外,但是经过本土化的改进,已经可以完全适应中国市场了。”同时刘赵波认为未来几年脱硫除尘行业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市场区域分布取决于企业客户需求

从硫的来源来看,我国主要是二氧化硫排放为主。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脱硫工业市场供需预测及市场专项调研报告》显示,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2043.9万吨,比上年减少3.5%。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1835.2万吨,比上年减少4.0%,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9.8%。城镇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208.5万吨,比上年增加1.4%,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10.2%。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二氧化硫排放量0.2万吨。

刘赵波给出了莱克勒多年市场累计的数据: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100万吨的省份依次为山东、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和辽宁,6个省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8.3%。各地区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大的是山东,城镇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大的是贵州,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大的是广东。主要的环保公司会集中在这些地区展开业务,但就莱克勒来说,他们面对的主要还是环保公司,而环保公司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因此会把业务区域范围重点集中在京津冀和江浙沪一带。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应用广泛

众所周知,脱硫除尘业务内容主要是针对于火电厂、钢铁以及水泥等行业展开的。我国目前电力来源的近80%来自火力发电,其原料就是煤炭,在火电厂的专用锅炉中,燃煤温度可以达到1200℃以上,大量的有害气体通过烟囱排到大气中,污染周边环境,致使呼吸道疾病增加,农业减产,各种工业民用设施用品遭到酸雨腐蚀。

现阶段有效控制SO2、NO等有害气体的最好办法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该技术分为干法、湿法、生物法、活性炭再生法等技术。治理烟气的方法主要有机械除尘、静电除尘、布袋除尘以及湿式点除尘等方法。刘赵波经理称:“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提高,环保公司和终端用户会更倾向于采用价格略高但品质过硬、效果明显的元件和设备。莱克勒在传统的冶金业务(热轧、冷轧、连铸)上给客户创造价值,而环保则需要企业不断投入,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冶金业务仍是公司的重要关切,但环保业务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为重要。当然,钢铁行业内环保业务又是一个有着自身特点的细分市场。”

脱硫除尘市场具有一定发展特点市场问题不能回避

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我国几大行业的烟气脱硫装置的安装率也明显升高。刘赵波经理分析称:“从莱克勒过去三年积累的行业发展动态来看,脱硫除尘市场呈现出了一定的发展特点:环保特别排放值催生“超低排放”;燃煤电厂仍然是脱硫脱硝重点和领军行业;脱硫除尘市场向非电行业拓展,工业锅炉是重点。”

虽然目前市场发展趋势良好,但是还有存在一些问题。刘赵波经理提出了四点:

1、对于超低排放的难点,技术不是最难突破的,关键是在于投入的性价比,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到来所产生的影响;

2、非电行业脱硫脱硝发展存在的问题来说,钢铁行业环保装置的投运率和达标率;

3、所有行业都要面临的第三方运营的问题;

4、目前我国的环保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有一些小型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低价制造喷嘴喷枪设备,对一些以高品质生产为重点的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刘赵波经理告诉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在国家政策与市场环境推动下,电厂脱硫脱销改造、钢铁烧结脱硫脱硝改造在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位,市场仍会以工程和销售设备为主,EPC和EPC+C模式占主导;除尘市场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随标准提高而提高。“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需求与维护需求将成为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刘赵波在交流结束时自信的表示,时间能证明一切,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莱克勒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只有真材实料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的大道上走得更久!相信莱克勒定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脱硫除尘查看更多>莱克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