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关注】快递大国的包装垃圾困境

2016-07-13 08:58来源:经济杂志关键词:包装垃圾生活垃圾包装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期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逐年增加,并于2014年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7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9.6亿元。但与此同时,因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也达到了百万吨级,仅封箱胶带就可绕赤道数百圈,部分地区的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经占到当地清运生活垃圾增量的90%以上⋯⋯快递包装废弃物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

惊人的包装垃圾

接到像肖莉一样,越来越多的淘宝卖家们更倾向于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否则,他们就可能面临着由包装不严引起的中差评。接到订单,把顾客拍下的商品放进纸箱,用气泡膜或废旧报纸填充剩余空间,再用透明胶带缠绕封闭纸箱。在辽宁大连经营一家化妆品代购淘宝店的肖莉这样描述快递发出前的包装工作。她告诉《经济》记者,有时候她还会把封装好的纸箱装入塑料包装袋,“塑料袋防水,天气不好或者物品比较贵重的时候我都会在盒子外面套一个包装袋”。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外国语学院的学者路永华在对超过150家电商的调查中发现,有11%的电商反映快递包装成本占到商品价值的5%以上;37%的电商认为快递包装成本占到了商品价值的1%至5%;34.9%的电商认为快递包装成本占到商品价值的0.5%至1%,只有16.7%的电商快递包装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包这么多层确实费工夫,也要花钱。但是有些快递员的操作真的很不规范,如果货送到顾客手上是坏的,那不是更得不偿失吗?我还是宁愿多包几层。”肖莉说。

包装垃圾增长迅速

肖莉介绍,目前,国内快递包装材料主要包括快递运单、封套、纸箱、标识贴、编织袋、塑料袋、气泡膜、气柱袋、发泡塑料、胶带、木箱等。

在“过度包装”的风潮之下,我国快递包装的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以此为基数,国家邮政局和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估算,2014年,全国共消耗约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20.1亿个内部缓冲物。

而在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如果按照每件快递需要0.2公斤包装材料估算,2015年全年新增的快递包装垃圾将重达400多万吨。

难降解材料污染严重

国家邮政局和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在它们合作完成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指出,在诸多包装废弃物中,塑料袋、胶带等难以降解的包装物料问题最突出,污染最为严重。

《经济》记者了解到,包装袋使用的主要材料包括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纸板、牛卡纸等。而由于纸袋较贵,由前两者制作而成的塑料包装袋使用最为广泛。但是,一旦从保护材料变成无用的垃圾,它们也着实给整个自然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这些耐腐蚀、牢固耐用的塑料制品通常会在自然界中稳定存在数百年,之后才会逐渐降解。而在此之前,不管采用填埋还是焚烧的方式处理,都将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与此同时,尽管同为塑料材质,这些包装袋又被划分为几类。其中,白色包装袋一般由全新材料制作,大部分质量较好,价格也相对昂贵;黄绿色包装袋的材料中一半是新材料,另一半采用“回料”,质量较差;黑灰色包装袋则全部使用“回料”制成,价格最便宜,也是大多数快递公司目前普遍使用的。

记者查阅资料后了解到,所谓“回料”,其实就是由化工废弃料、生活垃圾等重新加工而成的材料。其中可能残留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也很可能在第一次使用过程中就已经受到污染,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都可能会造成伤害。

“绿色化的快递包装使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说。据了解,可降解包装袋的价格将是不可降解包装袋的4-5倍。在缺乏明文规定的情况下,政府、企业或是消费者都不愿为昂贵的环保材料买单。“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我们须加快向绿色快递转型。”

可回收材料难以回收

除了难以降解的塑料袋、胶带等包装材料外,《经济》记者了解到,诸如纸盒纸箱等纸类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也非常有限。

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估算,每1吨废纸回炉化浆能生产0.8吨的再生好纸。照此计算,1吨可重复利用多次的纸盒纸箱,如果用一次就扔掉,即便能100%回收纸浆,最后也只能得到0.8吨的新纸盒纸箱。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还会消耗煤、电等能源,对水环境、大气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鉴于此,一直以来都有人建议,快递企业应该建立相应的纸盒纸箱回收机制,以合理利用资源。不过,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纸盒纸箱回收再利用的可操作性十分成问题。

徐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在一些城市,部分快递企业配合环保组织进行过回收实验。其结果是,快递员兼职回收快递塑料包装袋和纸质快递包装箱,会增加作业时间,减少单位时间内的派件量,影响快递时效。这一后果引起的成本提高,甚至超出了包装物的价值。

除了成本问题外,他还告诉《经济》记者,纸质快递包装箱在多次使用后,其强度和韧性将大大降低。“在欧美发达国家,重复使用纸质快递包装箱同样不被允许。”

不过,对于快递包装纸盒纸箱而言,即便采用直接回炉化浆的方式进行回收利用,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

“快递包装得越来越严实,纸箱上粘的胶带特别多,很难处理。”常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区收集废品的刘阿姨向《经济》记者抱怨。她说,快递纸箱纸盒表面常常缠有大量透明胶带,但想要把这些废旧纸箱纸盒卖给纸厂,就必须先把这些胶带全部撕掉。“不把胶带撕掉,纸厂根本就不收。但等我费半天劲儿好不容易撕下来,又卖不了多少钱,我都不想收了。”

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熊梦清也曾撰文指出,快递包装垃圾原本是容易分类回收与利用的废弃物,但因封口胶带的强粘性和过量使用,使得纸类和塑胶类分类回收变得异常困难,进而降低了快递包装垃圾回收利用的经济性,阻碍了快递包装垃圾的回收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包装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包装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