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2016-09-05 09: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生态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重庆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已经印发,具体内容如下: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6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必由之路。为加快推进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渝委发〔2015〕24 号)、《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渝府发〔2016〕6号)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渝委发〔2014〕19 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6〕16 号),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准确把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把绿色作为全市发展的本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五个决不能”的底线要求,认真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深刻变化,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同时,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和难题,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机遇期,要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第一节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差异化环境政策,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布局得到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快于一般工业,现代服务业增长快于传统服务业。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主城区基本实现“四个没有”(没有钢铁厂、没有燃煤电厂、没有化工厂、没有燃煤锅炉)。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以重点项目和试点示范为抓手,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3%。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持续下降。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和绿色生态城区的国家示范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页岩气等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任务。2015年全市环保产业产值近1200亿元,占全国环保产业总产值的6.3%。

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矿山恢复与复垦、水源涵养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园林绿化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新增森林面积963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9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5%,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60平方公里。全市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58个。在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中强化美丽山水城市建设,各区县(自治县)城乡总体规划及乡镇、村规划中强调生态空间的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生态空间管控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城市公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建了园博园等一批大型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和带状公园,基本实现了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开展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低碳城市试点,全市所有区县(自治县)均创建为市级山水园林城市(城区),建成5个市级生态县(区)和一批生态乡镇、生态村。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5年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2天,自2013年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增加86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8.6%,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比“十一五”末下降66.7%、14.7%,重污染天气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市地表水水质良好,长江干流水质为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持稳定。新建各类农村饮水工程15.42万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及水达标率大幅度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主城区56个湖库污染整治进展顺利,完成160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环境民生实事卓有成效,畜禽养殖污染得到进一步控制。全市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声环境、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市建立了调查与评估、隐患排查整治、事故处置和损害评估机制等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四清四治”,对清理出来的违法建设、违法排污、环境安全隐患和监管盲点逐一分类整治。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卓有成效,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完成率达75%,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达标率达94%,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地质环境灾害防治水平明显提高。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建成国家级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6个,防除外来入侵生物面积230万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生态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