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冶金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全文)

2016-11-14 15: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环保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省“十三五”冶金工业发展规划

(有色篇)

有色金属工业是我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为加快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主要产品产量逐年增加,行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省工业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初步显现。

1.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我省已形成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产能119.5万吨;铝加工能力75万吨;金属镁产能60万吨、精炼铜产能20万吨。2015年,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产量:氧化铝1272.9万吨、电解铝66万吨;金属镁19.2万吨,精炼铜18.1万吨。2015年,全省有色金属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7亿元。有色金属行业的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已成为山西省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产品结构逐步优化。依托运城河津、永济铝工业园区,粟海铝业、海丰铝业、山西飞宇等公司先后开发出建筑铝型材、工业铝型材、电子铝箔、汽车轮毂等铝深加工产品。晋西集团山西春雷铜材有限责任公司铜合金带及高精铜板带广泛用于高铁和电气化铁路。银光镁业先后开发出镁合金压铸件、挤压型材、棒材、板材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电子信息、休闲运动器材、航空航天和军工武器装备等领域,成为新材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这些新产品的成功开发应用和优质高端产品产量的扩大,推动了山西有色金属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3.装备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创新串联法生产氧化铝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解铝企业160kA以下电解槽已全部淘汰。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采用先进的富氧底吹熔炼工艺,实施年处理50万吨多金属矿综合捕集回收技术改造项目。银光镁业大直径锭坯半连续铸造技术、镁合金液态连续铸轧板材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铝、镁、铜冶炼及其深加工技术装备的配套水平稳步提升。

4.节能环保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利用取得进展,瑞格镁业已形成年产再生铝、再生镁各10万吨能力。全行业实施煤气、余热余压、废水废渣回收利用等节能减排项目170多项,年节约能源310余万吨标准煤,重点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单位产品工序能耗指标均达到国家现阶段先进水平。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资源配置不到位。除中铝山西分公司、华兴铝业公司、阳煤兆丰铝业、柳林森泽铝业外,其它氧化铝企业配套铝土矿矿山建设能力不足,以收购铝土矿为主,矿石品位波动大,资源保障能力差。铝土矿开采以中小企业为主,回采率低,资源破坏浪费现象严重。

产业链结构失衡。依托我省丰富的铝土矿资源,氧化铝发展迅速,目前产能已达1600万吨,而下游电解铝产能却只有119.5万吨产能,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低,资源型经济特征明显。铝、镁、铜及其合金深加工产业链条短、产品档次低、规模小、品种少,高附加值和高端产品占比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竞争能力不强。

资源优势未显现。我省铝企业除山西华泽铝电公司和阳煤兆丰铝业外,其它电解铝企业都未配套自备电厂,由于电力成本在电解铝成本中占比较高和网购电高企,导致电解铝企业亏损严重,经营困难,难以体现我省资源能源优势;由于产能置换指标不到位,规划布局的电解铝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山西省电解铝产能已成为铝工业产业链配套的制约瓶颈;因电解铝行业市场价格下跌,上游氧化铝企业利润空间也大幅下降,整体优势走弱。

二、面临形势

有色工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随着现有产能布局调整和优化工作推进,必将促进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能源资源富集地区集中,我省是电力、铝土矿、白云石矿资源大省,具有先天优势。铝工业作为有色金属工业规模最大的行业,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深化,电解铝产能向西部单一能源优势地区转移趋势放缓,给我省铝工业带来发展的机遇。我国铝等有色金属品种消费量增速虽已由两位数回落到一位数,但增长的总量依然较大,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持续推进,也将大大激发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市场空间。

有色工业发展面临的不利条件。“十三五”时期,有色金属工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受到“产能过剩、技术水平、资源环境”三重约束,迫使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必须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山西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优势。山西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铝原料基地。到2015年底,发电装机容量已达6965.99万千瓦,根据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截至2013年底,山西省查明铝土矿资源储量达到14亿吨,占全国的34.9%,居全国第一位;发展氧化铝、电解铝、金属镁、铜的产业基础已经形成,装备实力、人员技术水平、行业研发能力在国内具有一定的行业优势;山西位于全国中部,交通物流便利,运输距离短成本低,靠近东部发达地区和消费品市场,区位优势明显,推动我省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国内得天独厚。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资源能源优势,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以合理、高效、集约利用省内资源为原则,完善产业链配置,优化产业结构,引导跨行业、跨地区联合重组,推动自主创新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实施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做优做强存量资产,做精做深增量资产,促进有色金属工业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协同发展。统筹利用我省铝土矿资源,合理布局氧化铝企业,适度控制氧化铝产能总量;鼓励现有氧化铝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电解铝及其深加工;推进已有电解铝产能向优势企业转移;以延伸产业链为重点,发展铝、镁、铜合金及深加工材及其制品,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以资源、能源、材料加工为导向,构建煤-电-冶炼-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间协同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打造高端产品。以企业自主创新、协同发展为方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主线,应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针对市场不同需求,进一步开拓有色金属材料应用领域;瞄准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高端新材料产品,实施技术攻关和突破,形成铝、镁、铜及其合金材料精深加工产品规模生产能力,将产业链由基础材料向高端材料产品延伸。

——推进节能减排,坚持绿色发展。采用先进、经济适用的节能环保技术,改进现有工艺流程,推动装备技术改造,提高节能减排水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构建资源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控制和消减能源消费量、污染物排放量,按照集群化发展模式,提高行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排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三)主要目标

建设具有行业特色,合理利用资源能源优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拓产品用市场,企业高效生产运行,装备技术水平先进的有色工业大省。

——全省有色金属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2.7%。

——产能规模:2020年,氧化铝1770万吨,电解铝536万吨,铝深加工520万吨,精炼铜50万吨,铜合金及铜深加工21万吨,镁及镁合金55万吨,镁合金深加工产品20万吨。

——形成5-8家铝产业链配套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3-5家镁及镁合金深加工的大型企业,建成国内重要的铜及铜合金深加工生产基地。

——打造5-8个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主导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的工业园区。

延伸阅读:

工信部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