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冶金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全文)

2016-11-14 15: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环保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推进两化融合,培育新型企业

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产品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挖掘发展潜力,是建设现代新型企业的必要环节,是有色工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创新“互联网+有色”模式。利用互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打造一种经济新生态,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有色工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联网平台,进行供求信息的收集,可有效促进信息互换,促进产品的贸易流通,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流程,降低财务、物流、管理等综合成本,为企业生产布局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利用互联网+,着力发展适用于有色金属工业的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动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

促进数字化设计工具开发应用。有色行业重点发展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和离散单元法(DEM)技术的碎磨、选别、分离、冶炼设备的建模研究,实现三维可视化的过程和装置模拟设计及工艺参数优化。开发球磨机、浮选机、冶炼炉、电解槽等选冶关键工艺设备的虚拟样机,形成选冶主体工艺及调度的数值模拟设计能力。

实施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工程。有色金属行业重点推广振动磨机负荷检测系统、矿浆粒度分析仪、矿物加工专用图像分析仪等选冶工业在线智能检测分析装备,氧化铝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技术、铜富氧熔炼控制系统、铝电解高效节能控制系统、高性能铜(铝)板材轧制数字化控制成型技术等。

五、保障措施

1、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对依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组合,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促进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推进资源集约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冶炼企业实施产能配套建设,通过控股、参股、收购等方式向上游产业延伸,提高企业对矿产资源的掌控能力和配套建设矿山的使用年限;加强废铜、铝、镁回收利用,大力开发废铝、镁再生高纯镁的技术和装备,发展废铜、铝、镁高效短流程重熔再生产业。

2.创优企业发展环境。强化政府服务功能,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直供电交易和企业自备电厂或区域电网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建立“过剩产能”退出及产能交易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行业安全、环保、能耗、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支持大中型有色金属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产品市场和产能发展空间。

3.完善金融财政政策。拓宽有色金属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政策性金融、开放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优势,加大对重点有色工程的金融支持;强化财税支持政策,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改变支持方式,集中投向优势有色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有色工业转型升级,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中小企业在有色产品深加工方面的创新发展能力。

4、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政府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等环节紧密合作,把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协同国内外相关技术力量创新充分结合,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优化及高端产品开发,对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推进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培养高素质管理和创新技术人才,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加强运行要素保障。针对有色金属行业运行困难,产品市场价格变动频繁,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发现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供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的综合服务功能,掌握期货市场动态,监测分析生产运行态势变化,提供行业分析报告;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为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确保有色金属行业健康发展。

6、健全安全保障机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强化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和煤气安全技术管理,提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依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保证能力低、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有色企业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延伸阅读:

工信部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