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十三五”规划 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2016-12-09 09: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改造节能环保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我省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从国际看,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突破性达成《巴黎协定》,提出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的目标,低碳发展成为国际潮流和新一轮经济、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各国都在加快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加大资金、技术投入,为我省利用更多国外资金和技术谋求低碳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从国内看,为实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将低碳循环发展列为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为我省推动能源节约和控制碳排放指明方向。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我省加快过剩产能退出,形成以节能低碳为特征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提供重要支撑。

从省内看,我省将“绿色决定生死”摆在“三维纲要”首位,提出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同时,通过开展循环经济示范、低碳试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在探索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上取得积极成效,为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重化工业特征依然明显,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长仍然较快,节能降碳任务较重。我省气候条件复杂,低温雨雪过程、伏旱、局地强对流天气、区域性强降水过程出现较为频繁,大范围、持续性雾霾频发,适应气候变化任务繁重。

“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既面临良好机遇,又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挑战。总体上讲,机遇大于挑战。必须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全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固确立“三维纲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为主线,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试点示范为切入点,强化倒逼机制,加快产业绿色改造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完成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目标,推动我省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确保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总体目标。

(二)基本原则。

减缓适应,同举并重。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平衡、同举并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严格实行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控制,为早日达到碳峰值打下基础。对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采取有效措施,将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科技支撑,制度保障。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注重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制定,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试点示范,统筹推进。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对节能降碳、生态建设、防灾减灾等工作的引领作用,选择重点领域、行业和区域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整体谋划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工作,统筹兼顾,协同推进。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加强政府引导,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舆论氛围。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引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广泛参与,建立共识,形成合力。

(三)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符合节能低碳特征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主要用能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循环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法律、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健全。节能低碳理念得到广泛普及和接受。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降低19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5年降低16%。

延伸阅读: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及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改造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