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人物正文

陈能场:土壤安全与土壤健康

2016-12-23 09:32来源:土壤观察作者:陈能场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安全陈能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再看看土壤健康。我刚才讲的土壤安全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主要包括性能、状态、资本性、关联性和制度性5方面,包含了社会、经济、生物物理学、辨识政策和法律框架等属性;它是一个综合了社会性能、自然科学等方方面面的概念。因此比土壤质量、土壤健康和土壤保护的概念更为宽泛。

土壤健康这个概念其实是在1987年提出来的,但是每个科学家的认知不一样,所以有方方面面的一个概念。比如说2001年中国学者曹志洪等就认为,土壤健康的定义是“土壤提供植物养分和生产生物质土壤质量、容纳、吸收、净化污染物的土壤环境质量,以及维护和保障人类动植物健康的土壤质量的综合量度”。

这样念起来我觉得太拗口太抽象了,我就把它指标化。我们土壤的指标就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指标化,它的物理、化学限制这些指标来衡量它,这样的指标在很好地情况下就能达到土壤健康。就像我刚刚说到土壤安全,用五个维度的指标来把它分解。土壤健康也可以做这样的一个指标体系。

那我们怎么去创造土壤健康呢?大家都知道土壤是岩石发育过来的,然后受到地形、气候、生物、母质和时间等的影响,在漫长的几万年,几十万年的过程中产生的,因而是具有各种各样性质的历史自然体。在这些五个元素影响里面,我们唯一可以改变最大的就是生物。

生物是我们能够改变土壤的一个维度。这就涉及到整个土壤有机质的管理。有机质是整个土壤健康的一个核心。和刚才那个类似,土壤有机质可以划分为物理、化学、还有生物学的这些指标。所以整个有机质在土壤健康里边非常地重要,因为它就是一个养分库,也是一个有机-胶体复合体组分,还是能量库,它影响整个土壤化学、土壤水、土壤物理、还有土壤生物方方面面的性质。

一个理想土壤它固定部分是占一半,空气跟水占一半。但是固体部分,有机质这块是占5%左右,有机质又把它分成活的有机质,还有根系,还有腐殖质这些,这样的组成架构是非常好的土壤了。

所以,土壤里面的生物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各种生物自己组成很和谐的“社会”。但是,我们现代农业就把土壤中的和谐社会打破掉了,导致了它们内部的一个不和谐。所以有很多虫病,各种各样的病都出来了,包括带来的营养失衡的等等问题。所以,健康的土壤内部存在着一个“和谐社会”,同时跟地面上的这些生物构成一个“和谐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安全查看更多>陈能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