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又到汛期城市看海季 海绵宝宝有话说

2017-07-08 11:17来源:E20水网固废网关键词:海绵城市雨洪管理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南方梅雨季节的到来,各地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逐渐显现的城市内涝问题再次引发了大众对海绵城市进程的关注。近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与工程分院资源研究所所长王家卓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短期内,治理严重的积水点是解决内涝的办法之一。这需要尽快补上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短板。”E20薛涛等专家分别接受了华夏时报和经济导报的采访,也探讨了这方面的问题。

“海绵城市”是让整座城市像一块会“呼吸”、有“弹性”的海绵,在涝时能吸水,在旱时能吐水,从而良性循环利用水。这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是尽力还给城市一个水系生态。“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源头减排削减雨水径流量、管网建设提高管渠系统标准,通过泵站、调蓄、大型排水通道建设等提高排涝除险水平。综合措施逐步消除城市易涝点。同时也需要提升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在很多城市由于排水防涝水平还不够,可能在面对两年一遇的降雨时,就要依靠应急管理,今后的目标是逐步补上这些历史欠账,逐步减少应急措施启用的频次。”王家卓说。

为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各方的重视,前期各方媒体宣传中不免喜欢使用“建设海绵城市不让城市再看海”的标语,实际上容易误导无法理解专业复杂性的百姓的理解和诱导过高过快的期望,而当到了每年汛期之时反而带来百姓对政府投入的误解和非议。如果涉及ppp的社会资本则也要带来了不必要的民意风险。如何能讲专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传达给民众,我们的媒体需要对此更加重视,中国水网特别刊出近期两篇文章,也是希望引导正确的宣传方向。

这需要尽快补上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短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所长王家卓,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刘树坤,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及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近期分别接受了华夏时报和经济导报的采访,也探讨了这方面的问题。

来源:华夏时报、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马维辉、白雪

长沙学士路严重内涝,多辆汽车被困

图片来源:中新社

7月2日,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上涨,长沙橘子洲已被洪水贯穿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长沙大水暴露“与水争地”困局 城市何时不再“看海”?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马维辉

7月3日,湖南长沙汀湘十里别墅小区,院子里的积水已有1米多深,居民出行只能依靠撑船。有人戏称,这里已成了“水城威尼斯”。

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刘树坤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在湖南、湖北地区,“与水争地”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居住区原本都是蓄洪区,地势较低,一旦来了大水,就会出现“城市看海”的情况。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所长王家卓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城市的规划选址必须合理,避免在地势低洼的地方进行开发建设。其次,对于那些选址不够合理的区域,则要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来“治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雨洪管理查看更多>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