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政策正文

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能力建设项目加强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管理战略和行动计划制定咨询服务意向征询公告

2017-09-07 11:11来源:汞公约履约处关键词:水俣公约汞供应汞使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能力建设项目

加强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管理战略和行动计划制定子项目

工作大纲

一、项目背景

汞是在常温下呈液态的重金属,因具有持久性、易迁移性、高生物富集性和高生物毒性等特性,且可在大气和食物链中长期存在并可远距离迁移,被全球视为一类重要的有毒有害环境污染物。

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汞污染控制的问题。经过5次政府间谈判,《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2013年1月达成。2013年10月10日,包括中国在内的91个国家和政府签署了公约。目前,全球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28个签约国和74个批约国。公约已于2017年8月16日生效。

中国是汞的生产、使用和排放大国。公约管控的原生汞矿开采、含汞电池等添汞产品生产、电石法聚氯乙烯用汞工艺、燃煤电厂等大气汞排放和释放、含汞废物和污染场地等涉汞行业和领域,在中国均存在。公约不仅对上述涉汞行业和领域提出了明确的管控时限和措施要求,公约还对资金机制、能力建设、健康、信息交流、监测、报告、成效评估等程序性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

为推动中国全面履行公约义务,需制定指导中国履约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国家战略与行动计划,并提高中国的履约能力,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世界银行共同开发了中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能力建设项目。项目拟通过开展相关调查、监测和战略制定等活动,制定分行业汞削减淘汰战略和行动计划,汇总完成中国履约国家战略编制,并在试点省市开展汞流向报告制度、含汞污染场地风险评估、含汞废物回收处置技术可行性研究、大气汞监测能力提高和成果宣传等试点活动,以提高试点省份和国家的履约能力。

目前,项目已获得全球环境基金(GEF)批准,进入全额项目启动实施阶段。按照项目总体安排,拟聘请有资质的单位承担加强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管理战略和行动计划制定子项目。

二、子项目背景和目标

中国汞的来源主要包括国产汞和进口汞。国产汞主要包括原生汞、再生汞和副产汞,其中,原生汞主要来自于国产或进口原生汞矿的冶炼企业,再生汞主要来自于废汞触媒、含汞废渣和废弃添汞产品等含汞废物回收处置企业,副产汞主要来自于铅锌铜和工业黄金等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中国汞的使用涉及多个行业,包括含汞电池生产、含汞荧光灯等电光源生产、含汞体温计生产、含汞血压计生产、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等,其中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的用汞量最多。中国还存在公约管控的氯化亚汞、氧化汞、硫酸汞、硝酸汞、朱砂和硫化汞等汞化合物的生产和库存。

公约第3条对汞供应和贸易明确了具体要求。本子项目将通过调研评估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现状及相关管理要求,结合中国汞使用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的履约差距和需求,制定加强中国汞供应和贸易管理战略和行动计划,为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履行公约义务提供指导,并为编制中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国家战略与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俣公约查看更多>汞供应查看更多>汞使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