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深耕水环境治理领域 清淤机器人独领市场潮流

2017-09-30 15: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清淤机器人恒通环境水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市政基础设施中的污水管网普遍处于高负荷状态,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遇到大暴雨,时常会出现“城市看海”的现象,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了探寻解决“城市内涝”与水环境治理的方法,在9月20-22日举办的第三届广州环博会上,北极星环保网与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通环境”)区域总监鲁其贺就水环境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恒通环境

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 区域总监 鲁其贺(左)

首创清淤机器人 破解城市内涝顽疾

城市的高速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提高了人们生活品质,但城市基础设施中的污水管网长期高负荷运行,大暴雨时容易出现内涝现象,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了的困难,特别是2012年北京7.12特大暴雨,地下管网排水不畅,导致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恒通环境区域总监鲁其贺说:“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公司创始人兼CEO刘许童当时在广渠门桥下亲眼目睹了人在车上被淹至死的惨剧,当时的触动特别大。后来发现下水道清淤疏通以前都是人工,有些工况人工也无法作业,造成管道淤塞严重,就萌发了研发机器人来代替人工,进入下水道疏通管道的想法,减少城市内涝发生,从根源解决问题。”

恒通环境

第三代清淤机器人:智能化、不截流、不下井、工期短、低影响、零污染

在随后的时间里,通过自主研发,在2014年推出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淤机器人,到今已经研发到了第三代。鲁其贺表示:“我们研发的下水道清淤机器人有四大优势,分别是人不下井、路不开挖、水不断流、泥不落地,用机器代替人工,防止人工清淤时发生事故,清淤时不大面积开挖、不截留、不下人、不影响交通,并对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环保安全高效。”

据了解,恒通环境在湖南长沙投入千万研发资金,成立了全球首家下水道清淤机器人研究院,对清淤机器人不断升级改造,自投入市场以来,得到高度认可,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在北京、天津、固安、衡水、广州、深圳等地成功应用,可以满足大型城市排水管网、箱涵、暗河的清淤疏浚工作,解决了城市内涝顽疾,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独特四位一体模式 构筑城市排水管网专业管理系统

城市排水管网好坏是衡量一座城市的重要依据,而现阶段,城市排水管网有诸多问题,缺乏监督和激励机制,在管理和运营维护上存在很大的漏洞,为了解决城市排水管网问题,恒通环境拥有自己独特的运营管理模式。

鲁其贺说道:“我们对于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提出了“四位一体”建设&专业化运维模式,包括管网普查检测、管网清淤、管网修复、管网大数据管理。首先通过管网普查检测,确定管线位置,查清雨污混接情况以及准确判断管线结构性缺陷、淤堵情况,为管道清淤、修复提供优先方法。第二步,采用清淤机器人和其他环保清淤设备,将管道内淤塞物清理出来,确保管线畅通。第三步,利用我们相关技术,对管线坍塌、错位、破裂等结构性缺陷问题进行非开挖修复,保障管线健康运行。最后,通过管网大数据管理系统,对排水管网进行全面监测,为城市排水管理者提供观察、管理排水管网动态及运行状况全新视角。”

恒通环境基于该“四位一体”建设,采用专业化运维,通过先进技术设备、运用具有丰富经验的运维人员队伍,对排水户、排水系统及辅助设备的运营状态进行监管,在大型箱涵清淤、暗河清淤、竖井清淤、管道清淤、排水泵站清淤、管道非开挖修复、管网检测、管网维护等业务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施工及管理经验,让下水道不再淤塞,为城市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水环境治理 解决根源问题事半功倍

黑臭水体治理是“水十条”治理的重点,据行业预测黑臭水体治理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吸引了众多行业内外资本大鳄的关注和抢食。黑臭水体治理没有“一招鲜”,需要技术集成,打出“组合拳”。

恒通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理念。鲁其贺说:“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通过我们的清淤机器人和管网专业化运维,把排水管网清理好,从城市排水管网源头减少污染物进入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就完成了一半,进入河道的污染物少了,再解决河道底泥污染物,就轻松不少。在处理河道底泥问题上,我们有自己的技术,通过底泥原位修复与生态清淤,做到河道底泥减量后的表层底泥具有不亲水性,使泥体原位减量化可以实现浮泥层的厚度消减,同时随着表层泥的比重增加对底部淤泥也能起到很好的硬覆盖作用。最后通过河岸植物系统和深水植物系统的完善,最终修复水生态系统,达到河道水环境自我修复的可持续发展重要环节。”

“水十条”、“十三五”规划公布以后,水环境治理已经从传统的以“末端治理”为主的思路,转变为“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全过程防控水污染的治水模式,环境工程治理项目也逐渐延伸成以管网、污水处理厂、河道、岸线景观等组成流域环境单元的“系统模式”,“十三五”期间,流域治理将释放超过2.5万亿的市场空间,水环境综合治理将成为未来的主旋律。

恒通环境以“拯救城市良心”为己任,坚守“让下水道不再淤塞,还城市碧水蓝天”的使命,秉承着“科技创新,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依靠自主创新的技术,引领行业的变革,为城市排水管网的管理维护,为城市的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如若转载注明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淤机器人查看更多>恒通环境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