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恒通环境荣获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04-13 15:53来源:恒通环境关键词:有限空间作业清淤技术箱涵清淤机器人恒通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恒通环境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技术攻关工作。近期,中机恒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有限空间作业清淤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荣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恒通环境箱涵清淤机器人适用于城市大管径排水管道及箱涵的清淤技术,探索灵活、高效且适合于我国国情的排水管道清淤技术和方法。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成立,主要奖励在安全生产领域中在基础理论和管理方法研究、技术标准制定、科学技术发明、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设施设备技术改造和创新、技术应用与推广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

安全科技进步奖评奖范围覆盖我国安全生产领域,自2019年第一届评选以来便获得国内安全生产领域企业高度关注,奖项竞争异常激烈。

此次评选更是吸引全国数千家企业参与评选,最终获得奖项项目400余个,获得二等奖项目160个,其中包含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申报的“高温燃气流超声速风洞试验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申报的“运载火箭子级落区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1.jpg

第二届部分获奖名单

恒通环境申报的“有限空间作业清淤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立足城市排水管网发展现状,自主研发的箱涵清淤机器人有利于在河道、污水排水箱涵等有限空间中代替传统人工清淤作业,彻底解决了传统作业方式中的人员伤害。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环境保护”,能够有效提升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避免了人工下井、改变绞车等简易设备的传统作业方式,实现了“人不下井、路不开挖、水不断流、泥不落地”,填补了我国排水管道清淤疏浚事业的空白。

清淤技术种类繁多,清淤效果良莠不齐

每年汛期,由于排水管网污泥淤积影响排水畅通,每次暴雨来袭,越来越多的城市都会出现因城市排水管网污泥淤积所致的路面严重积水,严重的甚至导致该路段的交通中断,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生产。

目前国内外主要的市政排水管道清淤方法有高压水射流清淤法、绞车清淤法、水冲刷清淤法、通沟机清淤法、清淤球以及拦蓄冲洗门等方法。

但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缺点和不足,且基本都是为小管径排水管道清淤而设计,都不太适用于大管径(管径≥0.8m)排水管道的清淤,对于地形复杂的山地城市则更加困难。

明确目标,找准症结,精准研发

恒通环境箱涵清淤机器人项目研发的目的就是要研制适用于城市大管径排水管道及箱涵的清淤技术,探索灵活、高效且适合于我国国情的排水管道清淤技术和方法。

恒通环境清淤机器人作业过程中沿箱涵内部行走,将箱涵内部的污泥通过铲斗铲出水面,通过铲斗内部的过滤孔将污水过滤出来流回箱涵,污泥则通过铲斗内的搅拌输送系统进入管道内,输送至地面污泥处理工作站,进行污泥固化,与污泥土壤改良剂充分拌合处理后去除臭味及无害固化,最终自卸入运载车内,如污泥不需固化,则由污泥腔输送至泥浆罐车内运走。

2.jpg

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截止目前,恒通环境已推出第五代箱涵清淤机器人,施工过程更安全,对周边环境影响更低,带来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一、有利于在河道、污水排水箱涵等有限空间中代替传统人工清淤作业,彻底解决了传统作业方式中的人员伤害。本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环境保护”,有效提升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二、技术先进、效率高、适应性强。将工人从危险的清淤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人员伤害风险,从本质上提高了安全性。

三、研制出清淤机器人技术及工艺、清淤机器人控制系统、泥水分离无害化处理技术。突破传统清淤方式中的弊端,避免工人在有毒气体环境中工作,只需要在地面上遥控操作,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获奖,标志着恒通环境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方面再次迈上新的台阶。恒通环境将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以解决城市内涝为己任,以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的企业使命,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持续为城市管网产业及水环境治理领域提供更具技术深度、更具社会价值的智能装备及专业技术服务,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限空间作业清淤技术查看更多>箱涵清淤机器人查看更多>恒通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