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煤改气之殇后 清洁供暖的出路在何方?

2017-12-08 08:45来源:能源大嘴作者:黄薇关键词:煤改气燃煤取暖散煤综合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出路在哪?可再生能源供热的巨大潜能

为了避免陷入“煤改气”死胡同,结合国内城市供热现状,可再生能源供热应的发展应受到更多关注,达到“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的理想效果。

可再生能源供热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供热形式,其中风电清洁供暖为间接热能利用,其余为直接热能利用。

其实,国家能源局于今年4月18日就下达了《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的函,该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到35亿平凡米左右的目标,这个目标比2015年的实际供暖面积增加约28亿平方米,相当于增加了4倍之多。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0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可达10亿立方米,能较大程度地替代城镇和农村散煤取暖。

在地方层面,也有相应的规划。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2020年提供1600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供暖和13000万平方米地热能供暖的目标,共可以替代标煤519万吨。据山东官员介绍,2017年山东实施冬季清洁采暖共替代100万吨散煤(即71万吨标煤),也就是说,如果河北能达到可再生能源供暖目标,将达成山东清洁采暖成效7.3倍的减煤成果。

不仅有规划,河北省也已经有了成功实践。经过中国石化的7年建设,河北雄县实现地热供暖能力385万平方米,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并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造成一定示范效应,连片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整体供暖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大嘴评论:

燃煤污染的公共健康代价极大,散煤治理也是民生工程,去煤化是必须坚持的能源转型道路。转型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难免磕磕绊绊,重要的是能吸取经验教训,进行纠错和改善。另一方面,我国已经进入多能源互补时代,这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区域整体规划和实施路径设计,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作为真正清洁和自有的能源,可再生能源供暖应该得到包括中央、地方及企业多方更多的重视。

(本文作者: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黄薇)

延伸阅读:

环保部发特急函:煤改气(电)未完工的继续沿用燃煤取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燃煤取暖查看更多>散煤综合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