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招标正文

中国履约环境监测战略制定及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实施环境社会影会计划制定咨询服务意向征询公告

2018-05-29 13:27来源: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关键词:环境监测汞污染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 支付进度

表2 支付进度产出表

六、 子项目时间安排

本子项目实施周期共计33个月,具体时间安排如表3。

表3 子项目时间安排表

七、 承担单位资质要求

(一)单位资质要求

1. 具有五年以上中国汞及其化合物环境监测相关政策研究经验;

2. 具有汞及其化合物环境监测经验;

3. 具有开展过相关污染物环境监测能力评估工作经验;

4. 具有相关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方案或规划的编制经验。

(二)成员资质要求

1.子项目负责人

(1) 团队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具有十年环境监测工作经验;

(2) 具有编写宏观战略或规划等政策性文件的经验;

(3) 熟悉中国环境保护政策要求;

(4) 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较强;

(5) 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

2. 主要成员

(1) 具有五年及以上环境监测工作经验, 至少拥有高级职称的核心成员2-3人;

(2) 熟悉《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要求,熟悉战略或规划等政策性文件编写要求;

(3) 至少拥有1名副高级职称且熟悉世界银行环境和社会安全保障政策要求的成员,并具有相关战略实施环境社会影响评价分析经验;

3. 其他成员

(1) 具有行业调研分析经验;

(2) 优秀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

表4 子项目团队工作量安排

八、 子项目工作费用和服务需求

表5 子项目工作费用和服务需求明细表

九、 项目实施机构提供的支持

1.提供前期相关项目成果;

2.就本子项目相关技术内容或成果与其他子项目承担单位或专家进行协调。

附件1:

社会管理章节的要素

1、利益相关者分析

识别项目涉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因子项目的执行和倡导,可能使部分排污企业、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等社群与个人遭受影响(正面影响或负面影响),尤其是妇女、老人、穷人等弱势群体。同时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可能要调整变化,影响到不同的人群。另外,试点操作和应用推广,是否有可能涉及征地移民等事宜。社评需要具体评估这些潜在的影响,识别主要利益相关者对项目的需求和态度,分析主要利益相关者所扮演的角色及其互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贫困分析与战略

介绍项目区贫困人口状况,解析造成项目区贫困的原因并介绍相关减贫举措,分析项目的减贫作用及贫困人口的诉求,防止收入差距拉大,确保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从项目中受益。

3、妇女对项目的需求

介绍项目区妇女概况,考虑项目实施对女性造成的特殊影响以及她们的诉求,视项目活动的实施,甄别项目对不同性别的影响,在项目设计和实施中体现性别保护行动计划(Gender Action Plan),保障妇女权益。

4、社会影响分析

分析项目实施会对不同的利益群体带来的不同影响,其影响分为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及潜在风险。对项目影响主要利益相关者的正面影响的分析旨在发现和扩大发展的机会;对负面影响进行分析可以有效地识别、控制和规避项目建设的社会风险。本次社会评价主要分析的对象是受项目影响的企业及职工、有关职能部门、城镇居民和乡村农户等主要利益相关者,他们是当地社会的主人。

5、公众咨询与参与过程

通过项目前期与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咨询与协商,提高公众对项目建设具体规划等方面的相关认知,识别公众对项目信息公开的需求,并结合当地社区的特点和已有的公众信息公开实践经验,建立和完善项目信息公开机制,优化项目设计,确保不同利益相关者充分、公平参与到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中。

6、社会管理计划及实施

通过对项目风险的识别与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与行动计划,规避或减少项目中存在的社会风险,对项目信息公开设计提出行动建议,并根据社会评价公众咨询结果制订社会管理计划和公众参与计划。例如,在适当情况下,将提出减缓工人移民安置的潜在影响。附录1中给出了可指导涉及征地和少数民族问题的子项目的社会管理行动的两项社会安全保障工具:少数民族规划框架与移民安置政策框架。

7、抱怨、申诉与监测评估

在项目准备、建设、运行过程中,为及时了解和解决项目给利益相关者带来的影响和问题,保证尽可能广泛的社区参与,建立申诉抱怨渠道。为确保项目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以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设计提出的社会管理计划能够得以重视和实施,建立监督评估机制。

公众参与的原则与框架:

世界银行在其参与手册中指出,公众参与是“项目利益相关群体能够通过它影响、共同控制涉及他们的发展介入、发展决策和相关资源的过程”。以避免主要利益相关群体在发展过程中被简单地视为被动的援助接受者、访谈对象或是劳动力的情况,世行实施的项目是一个激发主要利益群体影响和控制发展行动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实现,需要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及其相关部门中考虑更广泛的利益相关群体;保证所有的利益相关群体及其关系都能被识别,并在所有项目阶段中被考虑;让穷人更容易获得资源,尤其是金融资源;并加强主要利益相关者及其组织的管理能力。主要利益相关群体参与项目的原则和框架,如下表1。

表1公众参与项目的原则框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汞污染查看更多>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