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在机遇和挑战中砥砺前行 都市环保精准发力破解冶金环保难题

2018-06-26 13: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氨法脱硫工艺冶金环保都市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业内企业的不断努力下,冶金行业呈良好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持续扩张,经济效益显著。但随之产生的高污染、高耗能问题已成为我国现阶段治理工业污染、实现节能减排的重点内容。

冶金环保有哪些瓶颈,如何达到更严标准?在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市环保)技术总工宋自新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氨法脱硫工艺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宋自新(左)

冶金行业环保限产停产常态化机制不断建立

2017年是环保政策集中爆发的一年,环保部办公厅发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对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的积极作用。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及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全国内各省市也不断出台应急减排措施,例如南京严控废气排放钢铁、石化等行业停产限产3个月;河北唐山2018年3月16日至11月14日共244天非采暖期内,全市钢铁企业实施精准化、差异化错峰生产,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钢铁企业全部停产,对高炉实行部分时间段停产管控。

一系列的战略举措让冶金行业环保限产停产常态化机制不断建立,在提到超低排放、近零排放将成为冶金行业“新常态”时,宋自新提到,国家对环境治理日益重视,冶金行业的环保政策也不断收紧,国家出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相关政策对于冶金环保行业来说是一个冲击。钢铁行业不能像从前一样高污染、高能耗、粗糙经营,应适应国家环保形势,做到烟气近零排放、超低排放。将挑战转变为机遇,才能促使冶金行业的不断发展。

系统性解决方案让节能减排效果最大化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以及工作规划的推出,让钢铁行业的排放限值大幅收紧。我国出台的《关于征求〈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提出,烧结机头烟气特别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16%的条件下,颗粒物小于20mg/m3、SO2小于50mg/m3、NOx小于100mg/m3。在钢铁生产过程中其颗粒物、SO2、NOx等污染物排放量大也是治理难点所在,钢铁厂烧结烟气中SO2的排放也是我国大气SO2污染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解决钢铁企业的烧结脱硫也是重中之重。

烧结烟气氨法脱硫系统在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氨法脱硫是一种高效、低耗能的湿法脱硫方式,最大特点是SO2的可资源化,可将污染物SO2回收成为高附加值的商品化产品。宋自新在谈到氨法脱硫时表示,氨法脱硫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实现近零排放和超低排放的同时也实现了废物的资源化。烧结烟气氨法脱硫系统是都市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脱硫系统,是对钢铁脱硫进行全系统全流程的梳理。

宋自新说:“都市环保在固废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废气治理、环境修复、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五大主营业务领域,为众多客户提供了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的投资、技术研究、咨询、设计、设备成套供货、总承包建设、运营管理等服务,成为节能环保领域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其典型案例就是日照钢铁项目。从前期的烧结、焦化、球团到高炉、炼钢、炼铁、轧钢均作出了系统诊断,再对能源、废水、废气、固废作出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将能耗和余热余能全部加以利用,将废水全部回收得以资源再利用”。

顺应时代潮流,创新驱动发展

随着冶金行业排放标准的提高及进程的加快,对环保企业的生产与发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宋自新说:“环保政策的出台对于冶金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环保做得好,烟气排放能达到近零排放、超低排放的企业是不限产的。现在钢材利润高是机遇,高投资进行环保设施的改造则是挑战。但对于拥有核心技术的环保企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都市环保以前瞻的视野、领先的技术、强大的研发实力,专注于提供更完善的能源环保领域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宋自新认为冶金环保行业也确实存在一定的瓶颈待突破,目前冶金企业节能减排需求爆发,环保技术企业准备不足,供给出现一些问题。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并不能直接借鉴到非电行业,冶金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氯离子、氮氧化物含量远远超过电厂,现有电力行业的减排技术难以生搬硬套。冶金烟气治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环保企业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根据核心技术通过计算与模拟,将最佳的工况拿出来进行工程的设计和实施,量身定做解决方案。

新时代下的环保产业已迈入发展的转型期,顺应时代潮流,创新驱动发展,将是企业发展的新蓝图。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在都市环保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宋自新说:“环保企业长期经营、有序经营,需要良好的口碑,过硬的技术,形成品牌效应。要自主研发,提高服务水平,低价竞争保证不了产品技术。都市环保坚信领先技术创造优美环境,在各个行业中只有领先了技术才能在行业占据优势地位,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新技术才能抓住市场。”

相对于国内其他环保技术企业,都市环保技术领先其他企业一代,管理团队强大,成本控制能力、质量控制能力、进度控制能力强,环保第五代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世界领先,技术更迭已经更新到第六代,实行借力研发,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团队,很多业务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是研发团队之一,同时与各大院校、制造厂合作,发展的整体目标明确,从实施中总结经验。

最后,宋自新谈到,在技术研发或市场业务拓展上,未来的环保行业会越来越细分,在细分领域形成联盟系统化。同时还有一种趋势是管家化,环保行业越来越专业,帮助电厂、钢铁厂等业主方进行专业化管理、专业化策划、专业化运营,提供系统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都市环保力争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做最好的东西,提供最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助力环保事业不断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法脱硫工艺查看更多>冶金环保查看更多>都市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