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企业正文

【走进先河】系列报道 环境商会企业互访活动圆满结束

2018-10-27 09:47来源:先河环保关键词:先河环保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商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环境商会第二十七期企业互访活动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秘书长马辉以及企业代表三十余人,在先河集团总裁陈荣强、副总裁范朝、总裁助理杜新平、先河正合董事长袁安明的陪同介绍下,一同参观了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大数据应用中心、试验与校准中心、VOCs精馏塔和污水试验基地,深入了解了先河环保集监测、治理、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系统以及创新技术,探讨如何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测-管-治联防控系统,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1.jpg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环境监测、治理、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国际化公司。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集团下辖国内外15家子公司、3个研发中心;产业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VOCs治理及农村污水治理六大领域。当前,公司正依托转型、国际化和资本“三大战略”,全力实现由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商转型成为环境管理与区域环境治理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就公司的发展征程、经营理念、战略规划、布局,以及环境监测、管理、治理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经验,与嘉宾及代表进行了分享。

2.jpg

▲参观先河环保展厅

对于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陈荣强介绍,先河将借助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多方位加深网格化“科技治污”应用。第一,借助全系列监测产品,确保污染全监控。除了六参数和TVOC微型监测站之外,增加了特征污染物监测及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确保全参数、有效性监测。第二,打通天上和地面数据,确保治污无死角。增加激光雷达和无人机监测产品,可监测垂直层面和水平层面的污染情况,实现数据的天地空一体化,再加上气象数据和地理数据,可使污染源头的定位和分析更清晰。第三,引入大气颗粒物和VOCs源解析监测车,精准测定污染源,实现污染管控压力传导。

3.jpg

▲VOCs治理系统——蒸馏塔

在污染治理领域,先河环保创新的VOCs第三方治理模式已从雄安推广到河南、河北等多个区域。杜新平介绍,当前VOCs治理领域技术的创新点是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有效减排。先河正源以河北雄安新区产业聚集区VOCs治理模式为例,前瞻性地提出了“监测+监管+治理”的减排新模式,并在安全和稳定达标的前提下,降低治理工程成本和后期运营成本,实现VOCs治理技术升级和治理效益提高。

4.jpg

▲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

农村分散污水治理业务也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先河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已在河北、四川等地形成了规模化销售,另外在北京、广西、贵州等地也在进行示范试点。主要应用于城中村、布局分散的小城镇、农村和偏远山区,可将其产生的生活和工业污水进行分别收集、就地处理、达标排放或回用。既便于散居农户单户安装,又能实现区域化集中处理,具有广泛适用性。

在水质监测方面,河长制水环境智慧管理系统瞄准水质环境监管领域,为各地政府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支撑。与大气网格化监测产品类似,此系统依靠小、快、灵、便携的水质监测传感器,把设备分布地表水、地下水、水污染源等敏感点位,去追溯水污染源的排放,为落实“河长制”提供有力抓手。

5.jpg

▲智慧运维管理平台

为了提高运维工作效率、保证运维质量,公司开发了“智慧运维管理平台”。该平台具备24小时运维数据监控、审核、异常数据及故障推送功能,能够对整个运维过程拍照、留痕、溯源,实现了运维过程的电子化、流程化、透明化,降低了人为因素对工作质量的影响。

6.jpg

▲大数据应用中心

先河环保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数据,在常规空气在线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环境大数据进行环境分析研判,可快速定位污染来源,诊断环境问题并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监管,为政府大气环境管理提供有效支撑。目前,已覆盖全国16个省、96个城市,“2+26”通道城市中有16个城市安装了先河的网格化监测设备。大数据应用中心主任王春迎介绍,未来,网格化监测数据可以结合气象、交通数据、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更多对污染控制和污染治理有效的信息。

7.jpg

▲先河环保陈荣强介绍公司概况

陈荣强表示,自推出网格化监测系统以来,先河环保协助各地用户打通了环境监测和管理的通道,大幅提高治霾的工作效能,除此之外,公司还介入VOCs治理、农村分散污水治理等领域,这一系列成就印证了转型战略的正确性,也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测管治联动相契合。

8.jpg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主持了本次研讨会。马辉表示,先河环保为政府污染治理提供的专业化的管理服务,通过市场化驱动获得巨大成功,探索出一条具有革命性和开创性的商业新模式,这种模式创新可能比技术领先意义更大,会成为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9.jpg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中国的污染防治现状可归结为“三长三短”。即长于生活污染治理,短于工业污染治理;长于电力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短于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长于城市污染防控,短于农村污染治理。先河环保可以在很多环境细分领域,与产业上下游企业加强融合与合作,也期待先河在生态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方面再创佳绩。

9.jpg

▲研讨会现场

2018年以来,先河环保接连中标多个重量级项目,前三季度中标额已超过16亿。包括中标安顺市西秀区的四个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额达2.77亿元;中标多个城市环境空气网格化监测项目。这些成绩是对先河人长期以来躬耕不辍、持续创新的最好回报。

11.jpg

▲研讨会现场

来自博天环境、创业环保、盈峰环境、博慧科技、建工环境、中斯水灵、江苏沛尔膜业、长城环保、恩维联合、益带环保等企业,以及国投创新、经济观察报等机构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本期企业互访活动。

13.jpg

▲代表合影

环境商会企业互访活动以参观为载体,以观摩、学习、交流为内容,以合作发展、相互促进为目标,提供一个交流经验、谋求共同发展的平台。以期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间的合作对接,增加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

为增进会员企业间的深层次交流合作,2018年环境商会结合会员企业特点及需求,针对性开展“技术”、“产品”、“市场开拓”及“运营模式”等多方位互访交流活动。欢迎商会会员单位及业内核心企业的总裁或相关负责人、媒体代表、证券公司代表等继续支持。敬请关注。

延伸阅读:

先河与贺泓院士团队建立战略合作 剑指环境高端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先河环保查看更多>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商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