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湖北思搏盈环保勇做行业先驱 低温脱硝催化剂新成果未来可期

2018-11-26 16: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温脱硝催化剂氮氧化物湖北思搏盈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秋去冬来,弥漫的雾霾又再度刷爆了朋友圈,其搭着“双十一”速递的顺风车扩散开来,污染范围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长三角这三大重点区域,以轻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小时污染达重度,我们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贺克斌院士分析称,多种污染物高强度的叠加排放是推高本次污染过程中各地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而氮氧化物作为重要的大气污染物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专业人士认为,对于工业源排放,应该提高排放标准,控制氮氧化物排放。

低温脱硝迎来发展机遇 思搏盈争做行业先驱

近几年,电力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几经调整,目前已达到超低排放水平,氮氧化物执行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相对于电力,非电行业的标准进阶之路方兴未艾。玻璃、焦化、水泥、钢铁等非电行业的工业窑炉氮氧化物排放量巨大,约占到总排放量的38%左右。随着国家治理环境污染力度不断加大和新环保法规不断收严,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也逐步提高。然而,现有的SCR法烟气脱硝技术适用烟气温度为300℃~420℃,被广泛的应用于电力行业脱硝工程。非电力行业烟气温度低,往往在300℃以下,成分复杂,烟气中含有较多的碱金属和黏状包裹物。因此,低温SCR催化剂和低温SCR脱硝工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解决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控制问题的关键。

作为国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先驱,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思搏盈环保”)凭借整个团队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态度在低温脱硝催化剂领域取得了杰出的业绩,在非电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目前,思搏盈的锰基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成功应用案例已达40余套,工况烟气从焦炉烟道气、生物质能源焚烧尾气至玻璃尾气等,实际运行温度从170~320℃不等。特别在焦化行业烟道气运行中能够有效抵御烟气中的SO2、焦油、粉尘等对催化剂的影响,发挥着锰基催化剂独特的低温抗硫性能,最大程度上满足脱硝效率,达到预期的行业排放标准。

金子的光芒永远不会被掩盖,有着20余年历史、培养了众多人才的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山西煤化所”)正是看中了湖北思搏盈环保的这些优秀特质,双方于近日在太原签订了烟气低温脱硝铁基催化剂生产技术研发合同,这预示着湖北思搏盈环保在低温烟气脱硝领域迈开了新的一步,标志着其将同时拥有两项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和产品,使烟气脱硝处理适用范围走向温度更低化、能源消耗更小化。

山西煤化所309组是国内最早研发低温脱硝的,几代师生在此领域深入研究,传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说,山西煤化所在低温脱硝领域认识的深度和厚度,是国内其他科研院所无法比拟的。所以,此次山西煤化所和湖北思搏盈环保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手、珠联璧合、水到渠成。


签约仪式现场

新技术具有成本优势 成果转化未来可期

烟气脱硝市场目前处于上升阶段,尤其是非电行业脱硝。而在成本方面,非电行业脱硝催化剂成本较电力行业中高温脱硝催化剂高出不少。对此问题,山西煤化所309课题组组长黄张根表示,目前脱硝催化剂的价格在四至五万元左右,有的甚至近十万元,都号称可以运行三年以上。实质上国家标准、环保政策的要求和行业发展都还未满三年,目前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也没有运行三年的成功案例,但价格却远远高于电力行业的脱硝催化剂。

黄张根研究员同时指出,目前市场上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企业没有政府补贴,如果环保装置投资和运行成本高,对于企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目前中低温脱硝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在保证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上面,成本会是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

而关于成本问题,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先龙博士表示:“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最终还是落到技术的先进性上来。所以说,性价比可能是我们技术开发的时候要考虑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当然你要开发好的技术,你必须要有深厚的理论积累,厚积薄发。”

此次湖北思搏盈环保与山西煤化所合作的烟气低温脱硝铁基催化剂从成本上要低于市场上现有产品,从活性组分、反应性、氧化性,以及从载体的结构上来说,都可以保证质量,达到技术的一些要求。与此同时,张先龙博士理性地表达了对这项技术成果的肯定及成果转化的规划,他表示,从我们现在对现有的技术成果的评价来说,它的性价比,无论是产品的生产成本,工业的催化性,都是具有优势的。但是将来如何把这个优势从技术成果这个层面拿到产业化、工业应用这个层面,还需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一些工程问题,我们需要去解决。谁来解决?就是我们合作框架所谈的内容,我们需要共同去解决。针对我们这次合作,所谈的下一步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内容,一方面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扩充我们的产品线,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多元化,优化我们的产品结构,甚至有可能替代我们的现有产品。比如说成本更低,性能更好,替代我们现有产品,这是预期。

3.jpg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先龙博士(左),山西煤化所309课题组组长黄张根(中)与北极星环保网编辑深入交流

低温脱硝市场尚不成熟 思搏盈“做好自己、不进则退”

低温脱硝催化剂作为应政策和市场而出的“新兴”产品,其在国内尚不成熟,低温脱硝市场上也存在着虚假广告、虚假宣传、虚假业绩、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等“乱象”。对此,张先龙也坦陈:“所谓的传统低温脱硝催化剂,也就是最近三年的事情吧,还远远谈不上传统。总体来说,低温脱硝还是不成熟的,虽然我们四五十套业绩了,我们自我评价一下也还是没有到一个成熟期。如果用技术专家的眼光来审视它的话,可以说低温脱硝还是处于一个初步发展的混乱期。现在有技术的没技术的,都能做低温脱硝。这是个乱象,当然乱象是不可持续的,最终肯定还是要沉淀的。”

而在大浪淘沙中作为真金白银脱颖而出的湖北思搏盈环保,靠的则是“做好自己、不进则退”这八字箴言。在商业竞争方面,湖北思搏盈环保始终能够秉承“科学、严谨,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做到不为外界干扰,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推诿,积极面对和解决。在技术方面,湖北思搏盈环保也一直潜心钻研,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次与山西煤化所低温脱硝催化剂方面的合作也正体现了湖北思搏盈环保在技术方面求新进取的态度。对此,张先龙表示:“催化剂是一个消耗品,虽然它用的周期比较长,三年一换也好,三年半一换也好,失效了要更换,所以对于催化剂产品来说,他是一个存量市场。这个存量有多大呢?现在无法预估,非常大。所以就像我们吃饭用度,但是不是我们吃饭穿暖就行了呢,我们还有更高的追求,要穿更高品质的衣服,穿的更漂亮。我们普通大众有消费需求,所以对企业来说,环保意识养成了,环保政策这么严,它对催化剂也有一个持续的消费需求。这个消费需求也是在逐步地升级换代的,我可能这个装置用了这个催化剂,三年以后给他换了更新的催化剂,效率更高,可能成本更低。所以他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要求我们技术开发也是可持续发展的。”

在尚不成熟的市场下,此次湖北思搏盈环保与山西煤化所的成功合作,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也给本来就不平静的混乱市场丢一个石子,石子所产生的波浪,能够使得这个不平静的湖面更平静一点,还是使其更不平静,这要市场来验证。张先龙乐观预计,以我们对这个项目的判断来说,对于低温脱硝技术市场应该是一个溯本正源的驱动力。

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以黄张根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低温脱硝、烟气多污染物的协同处理这个领域的学术高度和影响力,加之思博盈这几年所经营的品牌的影响力,二者携手前行,一定会对市场有正面的影响和大的冲击!

延伸阅读:

湖北思搏盈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研发合同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湖北思搏盈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