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航天凯天环保衡水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高峰会议召开

2019-03-29 13:32来源:航天凯天环保关键词: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航天凯天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3月29日,由河北省发改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峰会议”在河北省衡水市迎宾馆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与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领导、专家,河北省衡水市地方政府领导,各工业园区代表同场洽谈。

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是指排污企业向第三方组织支付治污费用,第三方组织向排污企业提供治污服务,并由政府充分发挥监督和管理作用的一种新型污染治理模式。在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引入第三方专业治污主体有明显的优势:

一是改变了传统的环境污染治理主体格局,由“谁污染、谁治理”转向“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实现了污染排放者与污染治理者相分离,有利于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环保领域,有利于促进环保服务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由环境污染治理的主导者转化为环境污染治理的引导者和监督者,着重为第三方参与环境污染治理制定标准与法律规范,提供财政税收和融资政策支持,为第三方参与环境污染治理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同时,吸收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污染治理, 提高环境污染治理的监管效率。

三是将市场机制引入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生产企业可以将自己不擅长的污染治理环节外包出去, 由治理经验丰富的专业环保公司从事环境污染治理,同时引进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工具,提高了环境污染治理效率,也提升了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中国的环境保护行动和资金投入,将转化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环保产业无论是从资金需求总量,还是从高技术含量需求和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行业发展趋势,都使其成为中国在新常态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必然选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15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再次提出,要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建立“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不断提升我国污染治理水平。

衡水市政府市长吴晓华致欢迎词

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全省40个重点平台之一,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单位,衡水高新区是衡水市综合环境较为敏感的区域,现有工业企业460 多家,中小企业多,排放量分散,污染因子种类繁多,所有污染物同时达标排放难度大。

航天凯天环保是集环境规划、环保产品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安装、设施运营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有能力对园区环境从源头整体统筹规划治理。2015年,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入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方治理公司,以专业技术对园区企业的污染物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运营,排污企业治污责任向环境治理公司转移和集中,环保部门的监管对象减少,执法成本大幅降低,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增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目前,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率在全国169个城市排名第一。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采用新的处理工艺,自运营以来,一直保持一级A标准排放。

2017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的通知》,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成功入选成为首批典型案例。2018年,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发函将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作为首批第三方治理试点项目。衡水模式的整体打包模式和收付费机制创新这两个显著特征为第三方治理模式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借鉴。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讲话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任司长认为,目前,我国有各类工业园区20000多个,在承接产业集聚、推动经济发展中贡献巨大,在其呈几何级增长的进程中,工业园区既是GDP的强力拉动者,也不可避免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绿色发展已成为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

衡水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案例的成功实施,让工业园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真诚希望各位来宾通过本次会议全面了解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的新思路,共谋第三方治理良方,推进环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要营造公平良好的第三方治理的环境。

二是要加强第三方治理的监督和监管工作。

三是要建立违约与保障机制,强化地方政府的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落实好第三方治理相关税收政策。

第三方污染治理是工业园区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有必要在园区的环境规划上做好顶层设计,借鉴成功且成熟的建设、管理运行模式,力求做到科学合理,有的放矢,兼顾眼前和长远利益,努力成为园区有效控制环境污染的推动者与践行者。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讲话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表示:环境质量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需要我们付出艰巨的努力。

一、河北污染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市场广阔。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动落实,采取积极有限措施,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后几年,污染治理是我省投资重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作为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

二、推动第三方污染治理意义重大,前景广阔。第三方污染防治治理新模式是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专业化、改革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第三方污染治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降低治理成本,加快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创造条件,持之以恒推动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先给第三方治理企业专项资金补助,给信用良好的第三方治理企业简化信贷申请和融资手续。推动污染第三方治理快速发展,完善监管体系,健全政府、投资者、公众共同监管模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工艺师符志民讲话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领导符志民表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工业园区的环境问题面临的困难不少,挑战很多。我们航天科工集团要责无旁贷的扛起央企职责,也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当前和长远利益,为广大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期望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为国内更多工业园区提供专业化的、量身定制的、有效的环境治理服务,助力广大工业园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地区经济绿色可持续高速发展。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总裁叶明强讲话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总裁叶明强表示:航天凯天环保具备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综合专业实力,以及充足的资金实力,并凭借企业信誉具备良好的融资能力。期望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为国内更多工业园区提供专业化的、量身定制的、有效的环境治理服务,助力广大工业园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地区经济绿色可持续高速发展。

与会各方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政策等多个角度,就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具体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参会嘉宾深入讨论了未来我国环境保护的挑战及对策,达成了广泛共识:我们的资源环境形势还比较严峻,政府和企业都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找准定位、创新模式,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目标,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查看更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航天凯天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