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城市环卫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

2019-04-16 13:52来源:《防护工程》作者:田林胜关键词:城市环卫环卫设施建设城市环卫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们国家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因此,城市的人口数量逐年增多。因此,生产废料不断增加,增加城市的环卫设施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对环卫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良好完善的环卫设施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环卫管理工作质量,还能够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当前我国城市环卫建设的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并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加强环卫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和控制,从而提升环卫设施的质量。

关键词:环卫设施;建设;质量管理

一、城市化与城市环卫基础设施

1.1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是城市化进程的物质基础,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很多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不可避免的导致城市垃圾的大幅度增加,一旦不能对这些生活和生产垃圾进行有效和科学的处理,会直接阻碍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社会的发展速度明显降低,因此,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关注环卫建设,通过做好环卫建设使得城市化水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1.2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在城市生产和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制约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城市环卫基础设施与其他城市基础设施构成了城市网络系统,这两者为城市的发展一同努力和服务,同时也承担着服务居民生活的责任与义务,一旦缺乏完善的城市环卫设施,会直接影响城市化进程的开展,反之,如果社会各方齐心协力为城市环卫工作做出贡献,就会使城市环境得到质的改善,使得城市化进程得到明显的加快。

1.3城市环卫设施建设的问题

1.3.1机械化作业水平低,环卫工人无作息场所

大部分的小城市缺乏足够的金钱和技术,导致环卫工人在工作的时候缺乏先进的现代化作业设备,很多工作竟然还是以传统的人力劳动为主,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环卫工作的工作效率,质量也大打折扣,除了这一问题之外,小城市的环卫工作人员没有固定的工作和休息场所,待遇远远落后于相关标准,很多环卫工作人员只能席地而坐,这也是造成环卫工作质量降低的一大因素,因为这样的不合理待遇难以激发环卫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1.3.2环卫设施传统老套

我们国家对于城市环卫事业有明文的规定和标准,以城市公共厕所来说,每平方公里公厕应至少有三座,然而,现实生活中很难看到有城市满足这样的标准和规定,更重要的是很多地方的公共设施已经使用了很多的年头,很多的功能都已经不复存在,但即使这样,仍然在使用中,受到影响的无疑是市民的日常生活。此外,国家对于城市垃圾车也有要求,为了保障及时的处理和运输城市居民的垃圾,必须达到每万人拥有两台垃圾车,但是实际生活中,很多地方缺乏足够数量的垃圾车,运输和倾倒垃圾的频率极为低下,运输速度极其慢,车辆的使用年限过长,这些都阻碍了城市环境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1.3.3建设缺乏科学的指导

在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环卫设施建设过程中,缺乏专业科学的理论指导,极易造成资源浪费。例如在垃圾转运站的设置过程中,依据相关要求,通过垃圾转运站的分布密度以及转运垃圾的数量进行布局。在垃圾转运站的建设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该转运站服务区域内的人口数量、人均垃圾产量等因素,对于服务区域内的人口数量比较多,居住密度比较大的区域,产生的垃圾数量也就会比较多,对转运站的需求也就比较大。所以在城市垃圾转运站的布局过程中,如果仅仅考虑转运站数量的分布,而忽略了服务区域内垃圾日产量,就会造成区域分布不合理,浪费城市建设资源的问题。

1.3.4垃圾处理无害化率低

近年来,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务工,所以城市人员在一时间内剧增,同时大量出现的还包括城市垃圾,然而大量的垃圾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使城市的大气质量、河流、土地遭到严重的污染,不利于市民的人身健康。

二、城市环卫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的策略

1、注重专业规划的落实工作

环卫专业规划是城市规划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成片小区开发时一定要把环卫规划纳入详细规划,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之实现;同时,由于环卫设施本身存在“点多、面广、臭脏”的现象,加上规划、设计部门对环卫业务了解不深,在规划时往往认为有碍市容观瞻而被忽视。因此,环卫专业管理部门要加强横向联系。多联系、多接触、加大宣传,使他们了解环卫,熟悉环卫设施的设置、设计标准,这样才能将环卫专业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使环卫的规划实施落到实处。

2、加强前期的引导控制工作

(1)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自身素质。因此,应该督促工程施工和监理人员加强对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的学习,将强制性要求贯穿到施工前后的方方面面。

(2)提高工程参与各方的质量意识。工程正式开工前,就要依据相关法规,召开监督会议,明确各方职责,使工程参与各方职责分明,明确施工目标。

(3)针对不同工程制定相应方案,提前预防控制。环卫基础设施基本上都在城中人群集居地,受自然环境限制,为保证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应该提前制订有针对性的监督方案。如新建环卫垃圾中转站等地下工程,应加强基础围护及开挖工程的监督力度;公厕改造装修工程应加强对装饰材料的质量抽检等。保证方案的周到和完整性。另一方面,施工过程是灵活而且动态的,实际情况往往与设计相冲突并且复杂,监理人员要依工程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决定,有利于工程建设。

3、完善相关的配套机制

完善城市环卫设施建设的维护机制,加强对已建成的环卫设施的维护力度,并且制定对城市环卫设施的监管依据,在对城市环卫设施的维护监管过程中有法可依,避免由于对环卫设施维护不当以及人为破坏造成的问题。完善环卫设施建设的竞争机制,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环保型企业的发展,例如对于环保型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通过积极的引导企业的绿色化生产,加强环保设施的建设,避免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4、保证施工中的质量控制环节

首先,施工过程是重中之重,为了提升环卫基础设施的质量,就必须要严格进行质量监督。对工程所有的参与方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遵从相关法律开展。各个参与方必须要做好各自的工作,全面为提升工程质量做出努力。必须要遵从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架设,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给予相应的处置。其次,施工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巡逻和检查,确保工程质量。针对工程参与方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按照要求和相关的标准进行检查,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

5、做好验收工作

当一项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监察人员以及有关部门要做好验收检验工作。万一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有比较大的质量隐患的时候,监察人员一定要当机立断,给出处理意见,该处理意见必须是书面的,然后监督工程施工单位对有问题的工程做出返工,结束之后,需要重新组织验收[5]。检察人员必须要严格控制好质量关,决不可以权谋私,纵容有质量问题的工程投入使用。

结语:

为了提升城市环卫管理质量,需要高度重视环卫设施工程的建设,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把关质量,高度重视施工前期和施工全过程的监理工作,这样才能将环卫设施建设质量管理落到实处,避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提升市民的满意度。作为城市的标志,良好环卫基础设施既能够提升城市的形象,还能够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更能够为环卫管理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高骄阳.新形势下城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J].管理观察,2015(13)

[2]刘佳.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治理水平的措施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3)

[3]叶晓东,胡红,黄叶华等.城市环卫设施布局的主要问题与应对策略*--基于宁波的规划实践[J].上海城市规划,2016,(5)

山东省德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延伸阅读:

试论如何加强城市环卫设施建设与管理

2019年第一季度乡村环卫市场签约能力排行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环卫查看更多>环卫设施建设查看更多>城市环卫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