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河南省铁腕治污精准发力

2019-08-16 14:33来源:中国质量报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散烧治理环境检测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加快推进全省散煤动态‘清零’、加快推进‘禁煤区’内洁净型煤‘清零’,加强洁净型煤质量监管……”8月8日上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承担的燃煤散烧治理工作,为完成全省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分析研判,“三散”污染(即“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等三大污染源)是目前影响河南省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抓好了就能实现‘冬病夏治’,为完成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治理工作关键原则,并要明确治理目标,准确把握散煤和洁净型煤“清零”这一关键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治标”“治本”这两个重要环节。马林青强调要落实6项任务,深入排查、全面整治,坚决打赢打好燃煤散烧治理攻坚战,并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散煤治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为抓好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河南省2019年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从严厉打击散煤生产经营行为、强化煤炭运输环节日常管理、持续抓好燃煤设施设备执法监管、加强洁净型煤生产中心管理、规范洁净型煤配送网点运行、全面统筹推进洁净型煤生产配送、强化洁净型煤质量监管、完善洁净型煤替代补贴政策、加强洁净型煤价格监管等9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共发现82起隐蔽、流动销售散煤的行为,都予以严厉查处。同时,引导经营性单位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504个,监督抽查洁净型煤2317批次,对17家生产销售不合格洁净型煤的生产经营者进行严厉处罚。为了解当前市县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具体情况,该局今年已组织5个暗访组,对12个省辖市、43个县(市、区)进行暗访检查,对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当地散烧办和相关的监管部门整改,并进行全省通报,予以借鉴,查找问题,自我整改。

不仅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根据工作职责,自觉认领《河南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任务,从燃煤散烧治理、成品油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管理、检验检测机构整治、环保价格整改、环保产品质量监管等6个方面加强专项治理,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该局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监管和质量抽检工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投入抽检经费614万元,抽检3927座次加油站、20座油库销售的油品7506批次,69家次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油品75批次,依法查办销售不合格油品案件284件。认真做好车用尿素推广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车用尿素抽检,全系统共在流通领域抽检车用尿素474个批次,生产企业17个批次。于3月、5月多次下派调研组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开展调研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纠正指导。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查处取缔“黑加油站(点)”。

为持续推进锅炉等特种设备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锅炉生产企业设计和生产控制,今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已完成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252套、锅炉能效测试50台,按照省政府划定的锅炉等特种设备淘汰标准,及时办理淘汰锅炉、工业煤气发生炉等使用登记注销手续。今年以来,共注销锅炉使用登记180台、工业煤气发生炉使用登记39台。

在加强环境检测机构监管上,该局严格执行环境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要求,按照环境检测标准、技术规范严格把关。全省新增环境检测机构10家,能力扩项39家,并依法对3家数据弄虚作假的环境检测机构撤销资质认定证书。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认真完成多项涉及环保工作的相关任务。对173家生产企业的262批次塑料购物袋、建筑涂料、胶粘剂等环保相关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组织计量技术机构、环境监测机构为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强制检定、校准提供“绿色通道”,全面完成省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检定固定污染源废水排放计量设备878台,固定污染源废气排放计量设备1228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燃煤散烧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检测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