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技术丨辊压机收尘器防结露措施

2019-12-23 14:33来源:水泥作者:孙宗云关键词:收尘器结露粉磨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存在问题

我公司于2017年11月6日投产3200t/d熟料生产线,由2套170-100辊压机预粉磨和Φ3.8 m×13 m闭路球磨机组成联合粉磨系统,试生产期间,常常开不了多久就发生辊压机收尘器灰斗积块堵料的情况,每运行1~2 d就必须打开人孔门进行人工清理,劳动强度非常大。磨机也无法保证连续稳定运行,严重影响生产。

2 原因分析

初期堵料后,认为是卸灰分格轮卸灰能力不足,停机后拆除分格轮,换上翻板阀,结果仍然堵料,进入仓内观察发现灰斗斜槽有结大块的情况,有时停机后马上打开人孔门还发现有水从布袋底部流下来,可以初步判断水是从布袋顶部流入,打开收尘器顶部盖板观察发现,花板上大量积水,如图1所示。

再观察顶盖盖板发现也有大量水珠,因此可以确定是含水蒸气空气经过盖板时凝结成水珠。因为我公司所用石膏是电厂脱硫石膏,水分一般为11%~13%,混合材主要是石灰石及煤矸石,其中煤矸石水分7%~9%,都是直接入辊压机进行预粉磨,由于熟料本身有一定的温度,在被辊压机挤压过程也产生一定的热量,导致辊压机系统管道的温度升高到足以使物料中的水分产生蒸发,然后和含尘气体一起进入辊压机收尘器,在经过顶盖时,由于内外温差大,含水蒸气气体就会在顶盖上结露,结露的水流到花板后顺

3 解决办法

结露的主要原因:一是原材料水分过高;二是收尘器顶盖内外温差过大。因为没有烘干设施,也没有可替代的混合材可用,因此,原材料水分过高的问题无法解决。但收尘器顶盖温差过大的问题可以通过采取一定的保温措施来解决。考虑到顶盖在必要时需要打开,所以作保温时需要考虑便于拆除及恢复。此外,还要考虑到天气的原因,必须要防水、防风。为了验证顶盖做了保温是否有效,我们先在结露最严重的顶盖上铺上一层矿棉,磨机运行几天后观察发现,此处结露有明显好转,说明给顶盖做保温确实有效,由于保温材料需要防水,我们特意按照顶盖尺寸定制了一种使用防水布做成的“棉被”,考虑到安装拆卸方便,将棉被分成4小块,为了进一步加强防水,铺上棉被后再盖上一层薄膜,最后在保温被上面压上重物以防止被风吹翻,施工后效果如图3所示。

4 改造后的效果及注意事项

采取这个措施后,正好遇上当地很少见的持续多天低温天气,我们在磨机运行一周后打开收尘器人孔门观察,发现之前结大块处未再出现结块,之后经过整个冬季的考验,也未再出现堵料的情况,说明该措施非常有效,从而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保证了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从长远来看,糊布袋或布袋上结块的现象也会减轻,可大大延长布袋的使用寿命,经济效益显著。

虽然目前一般大型收尘器在安装时壳体都已采取保温措施,但顶盖由于检修或检查的需要无法像外壳体一样做保温,因此也是最易结露的地方,我们采取该措施后确实行之有效,但要注意的是收尘器的漏风,因为冷空气进入收尘器内部后同样容易结露。因此要在易漏风的部位做好密封:(1)收尘器顶盖盖板关闭要严实;(2)收尘器人孔门的密封必须做好;(3)卸灰装置锁风要严密,由于翻板阀锁风的效果不如分格轮,如果使用翻板阀必须确保翻板阀动作灵活,这样既可保证卸灰正常,又能正常锁风。

作者单位: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收尘器查看更多>结露查看更多>粉磨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