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评论正文

医疗废弃物处置!战“疫”后的下一场硬仗 水泥窑当显“真功夫”

2020-02-07 09:28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处置应急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各级政府及全社会高度重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

资料显示截止到2月6日中午,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8064名,疑似病例24702名。在全国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安全、稳妥、高效完成医疗废弃物处置,杜绝病毒二次传染,是有效推进防疫工作,并巩固战“疫”成果的重中之重。

为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2月4日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会上要求,生态环境系统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环保重点工作,做到紧盯不放、务见成效。要从传染性和非传染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转运安全保障等环节,全力支持和督促地方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

要指导督促地方加强对医院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并加强消毒处理。尤其是对疫情高发地区新征用的收治场所,要督促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严禁未经消毒处理和处理未达标的医疗废水排放。

要组织做好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和定点医院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达标情况等应急监测工作,尤其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要积极主动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环评服务,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或顺利及时转产。要突出武汉市及湖北省等重点地区,加强调度协调,想方设法为其提供能力保障、防护物资等支持。要坚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深入扎实推进相关环保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此外,武汉封城前两天的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1月28日,又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各地纷纷行动,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加强全流程监控。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战“疫”工作中,医疗废弃物处置是确保这场防疫“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一步。

我国医疗废弃物处置的起源与现状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五类。医疗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特别是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殊性,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应当得到特殊处理。

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医疗废物基本倒入生活垃圾,70年代曾发生过由于医疗废物处置不善导致全国乙肝大流行的惨痛教训。90年代,大中型医疗机构开始自行处置医疗废物,主要采取焚烧、填埋等措施;1998年,医疗废物纳入危险废物管理,一直到2003年。

2003年春天暴发的SARS疫情促使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将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理提上了议事日程。2003年6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发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同年8月14日卫生部吴仪部长签发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10月10日卫生部会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下发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

自此,我国医疗废物处理逐步进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此外,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12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大部分城市的医疗废物都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近几年,我国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和处置量一直在稳步上涨,年增速5-10%。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其处置需要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全国拥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分为两大类,即单独处置医疗废物设施和同时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设施。截至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共颁发407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用于处置医疗废物(383份为单独处置医疗废物设施,24份为同时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设施),2018年全国实际处置医疗废物98万吨。

全国现有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其中地级市283个,地区(州、盟)50个,基本每个地级市(州、盟)都至少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

那么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到底是多少?

生态环境部每年发布的《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根据每年自愿披露数据的大中城市数据汇总,2019年的报告汇总了200个大中城市,可以涵盖我国医疗废物的大部分情况,但并非全部。因此,研究机构根据数据情况做一推算和验证。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地方的医疗废物产量与医疗机构服务结构和服务次数相关,根据我国各省(区、市)2018年的诊疗人次、入院人数、平均住院日数据,按照住院部产生量0.8kg/(床·日)和门诊产生量0.05kg/(人·次)测算,2018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大约230.2万吨。用医疗废物处理达到100%的大城市数据验证一下,北京市2018年医疗废物产量为4.03万吨(披露数据4万吨),上海市2018年医疗废物产量为4.76万吨(披露数据5.5万吨),基本相符。当然,不可否认的因素是,北京、上海高等级综合性医疗机构数量多,接受全国各地前来的危重病人和疑难病症人数多,相比较而言的人均医疗废物产生量更大。

以此推算,2018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大约230.2万吨,而实际仅有81.6万吨得到处置,那么我国每年实际处置的医疗废物仅占全部医疗废物产量的35%,大量的医疗废物并未得到规范处理!

以上数据测算也许并不准确,但医疗废物处置的乱象报道屡见报端却是不争的事实。

疫情继续加剧医疗废弃物合理处置迫在眉睫

从推算结果来看,当前国内医疗废弃物处置情况并不乐观,真正得到处理的可能仅占全部医疗废弃物产量的35%。

如今,面临疫情持续加剧的现实,全国正抓紧生产口罩、防护服、检验检疫设备、消毒液、药品等防疫治疗物资,并加速建设医疗设施,可以预见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与治疗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医疗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疫情控制恐怕会变成纸上谈兵。

目前,国内医疗废弃物处理方式主要有8种。

1、卫生填埋法

填埋处理方法的优点是工艺较简单,投资少,可处理大量的医疗废物。主要缺点是填埋前需消毒,废物减容少,填埋场建设投资大,需占用大量土地,产生甲烷、氨气、硫化氢气体、氮气、一氧化碳等大量有害气体,同时也产生氧气和氢气和挥发性有机物,需对土壤和地下水进行长期监测。

2、高温焚烧法

焚烧处理技术主要优点是体积和重量显著减少,废物毁形明显;适合于所有类型医疗废物及大规模应用;运行稳定,消毒灭菌及污染物去除效果好;潜在热能可回收利用;技术比较成熟。缺点主要表现在成本高,空气污染严重,易产生二恶英、多环芳香族化合物、多氯联苯等剧毒物及氯化氢、氟化氢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需要配置完善的尾气净化系统;底渣和飞灰具有危害性 。

3、压力蒸汽灭菌法

压力蒸汽灭菌技术相比之下具有投资低、操作费用低,易于检测,残留物危险性较低,消毒效果好,适宜的处理范围较广等优点。主要缺点是体积和外观基本没有改变;可能有空气污染物排放,易产生臭气,不能处理甲醛、苯酚及汞等物质。

4、化学消毒法

化学消毒法的优点是工艺设备和操作简单方便;除臭效果好;消毒过程迅速一次性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对于干式处理,废物的减容率高、不会产生废液或废水及废气。缺点是干式废物对破碎系统要求较高,对操作过程的pH值监测(自动化水平)要求很高。湿式废物处理过程会有废液和废气生成,大多数消毒液对人体有害。不适用于处理化学疗法废弃物、放射性废弃物、挥发和半挥发有机化合物。

5、电磁波灭菌法

电磁波灭菌处理法优点体现在体积显著减少,垃圾毁形效果好;系统完全封闭,环境污染很小;完全自动化,易于操作。缺点是建设和运行成本不低;处理后减重效果不好,会有臭味,不适合血液和危险化学物质的处理。

6、等离子体法

等离子体处理技术的优点是低渗出、高减容、高强度,处置效率高,可处理任何形式医疗废物,无有害物质排放,潜在热能可回收利用。缺点是建设和运行成本很高;系统的稳定性易受影响;可靠性有待验证与提高。

7、干热粉碎灭菌法

干热灭菌主要优点是杀菌效果可靠,建设和运行成本低,处理后的垃圾可进行填埋处理或综合利用,处理过程不采用消毒剂。缺点是需进行破碎化等预处理,热传导速度慢;可能有空气污染物排放,易产生臭气。

8、高温热解焚烧法

高温热解?处理彻底,总体费用比常规焚烧法小,产生有害物质少,二噁英产生量少,对处理的废物无明显选择性。

水泥窑协同处置有望大显身手

水泥窑协同处置包括医疗垃圾在内的危险废弃物近年来在国内快速兴起,据中国水泥网统计,具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资质的企业68家,核准经营能力426万吨。覆盖了国内25个省市,涉及85条生产线,占全部生产线的5%。

这些企业中不少具备医疗垃圾处置资质,以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为例。华新水泥作为当地龙头水泥企业,很早就已经涉足生活垃圾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并具备医疗垃圾处置能力。据了解,目前黄冈、黄石等地的医疗废弃物已经交由华新处置。

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即便全湖北省的医疗废弃物都给华新,我们在湖北的产能也足够处置,之前政府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不了解,这次见识了我们是‘真的行’”。

在此次疫情控制过程中,医疗废弃物处置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具有处置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安全性高等特点或将为抗击疫情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应急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