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砥砺前行——把握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市场六大发展趋势

2020-02-28 13:16来源:辰于公司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外延式并购是未来趋势

结合国外经验,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竞争格局下,要想迅速转型,攻克非电大气治理市场,外延式并购将是最重要的手段。

日本的经验表明,环保设备市场见顶后的行业市场集中度将显著提升(见图26)。依靠外延式并购发展,DCI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成为全球大气治理企业龙头(见图27)。与日本70%,美国50%的行业前五集中度相比,我国不到40%的行业前五集中度显然较低。为加速打造多污染物设备制造服务能力,抓住转瞬即逝的增长机会,我们预计在融资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将会有更多的并购重组出现在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尤其在大气监测治理、VOCs治理等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细分市场(见图28)。

图26 日本市场经验

图27 DCI依靠并购快速扩张

图28 中国大气治理市场行业集中度

展望未来,大气治理企业仍需维持在前5名才能立足于“猎人”集团,这要求2025年收入达到60-70亿的分水岭之上(见图29)。

图29 年收入60~70亿是”猎人“集团分水岭

趋势六:借一带一路东风,海外市场早布局,布“好局”

海外市场拓展现状

中国大气治理设备近几年出口数量实现了高速增长,海外市场成为国内领先大气治理企业收入增长的重要推力。大气治理企业海外拓展主要有以下五种模式,分别是建立海外营销网络,与当地企业合作,与中国企业联合“出海”,海外并购进入当地市场和海外投资建厂(见图30)。其中菲达环保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成为中国大气治理企业海外市场拓展的排头兵(见图31)。

图30 海外拓展五种模式

图31 菲达环保海外拓展案例

海外市场充满机遇

纵观全球,大气污染防治行业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全球来看,非洲北部与东南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业有较大潜力。考虑运输成本、管理成本等因素,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可能成为我国大气治理的重要海外市场(见图32)。

图32 全球大气污染防治不平衡

中国大气治理企业应充分利用好过去几年积累的成熟能力和经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海外市场。海外市场早布局、布“好局”能够给大气治理企业带来先发优势,但同时也应关注并尽力规避各种潜在风险(见图33)。

图33 海外市场早布局,布”好局“,规避风险

大气污染防治企业启示

本报告在深入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市场的基础上,总结出该行业未来发展的六大趋势,这六大行业发展趋势可以给企业带来一些战略启示。

1、火电行业的大气治理改造已经接近尾声,未来运营将成为主要增长助力,企业应该做好从过去的重营销、重市场到重运营、重服务转型,做好客户关系维护,深挖客户潜力,释放利润空间,这样才能继续保持在火电行业的领先优势。

2、非电大气治理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应该牢牢把握非电行业转瞬即逝的市场增长机遇(2019-2023年),重点突破VOCs治理市场,解市场所困,想客户所想,急政府所急。

3、未来第三方治理模式将成为主流,第三方大气污染治理企业要想立足非电大气治理市场,必须明确未来发展定位,加速打造从投资到设备、工程、运营、监测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强化“水固气”联动,打造“大环保”生态圈。

4、当前的大气监测市场正处在发展快速,行业集中度不高的阶段,企业应该把握当前监测市场分散,无领头羊的机会,伺机而动,志在未来,可考虑从省控点、VOCs和燃煤锅炉改造寻求突破。

5、中国目前的行业集中度与美国,日本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企业应该时刻保持对外部环境与市场的敏锐度,积极培养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能力,外延式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可考虑从VOCs或监测市场寻求突破。

6、由于全球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行业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并且有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企业应积极寻求海外市场机遇,通过海外并购、联合出海、当地合作等多种方式在海外市场早布局、布“好局”,但也应谨防系统性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