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

2020-03-03 10:0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废水处理设施废水处理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2 治理技术

化工废水的特征污染物比较明显,因此一般应分类收集、分类预处理后再进行综合处理,根据不同污染物特点,处理技术也是多种多样。石油化工行业废水处理典型工艺见1-8。

处理工艺汇总:

25.jpg

高含盐废水预处理工艺:

26.jpg

高氨氮废水预处理工艺:

27.jpg

高浓度有机废水预处理工艺:

28.jpg

综合处理工艺:

29.jpg

图1-8石油化工行业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1.8 电镀行业

1.8.1 废水特点

电镀废水含有数十种无机、有机污染物,其中无机污染物主要为铜、锌、铬、镍、镉等重金属离子及酸、碱、氰化物等,有机污染物主要为氨氮、油脂等。废水分类见表1-5:

30.jpg

1.8.2 治理技术

电镀废水必须进行分质分流分类处理,综合电镀废水处理在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生物处理工序。电镀废水处理典型工艺见图1-9。

31.jpg

图1-9电镀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二、企业复工污水处理设施开机要点

为能更好的帮助企业使春节及疫情期间停工或运行异常的污水处理设施恢复使用,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2.1 防疫

2.1.1 人员作业防护

有色行业废水基本采用化学沉淀法,其他行业大部分污水处理采用生物处理工艺,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时通常不能进行灭菌消毒处理,因此污水处理工作人员会暴露于含大量病原体污水的环境中,需加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办公区要加强自然通风,相对密闭的工作空间要加强人工强制通风,所有废弃物要喷洒消毒剂后妥善处理处置。运行管理和操作人员有可能接触到污水、污泥的生产区域(场所),加强卫生清扫的同时,还要对作业区、垃圾暂存区及周围环境进行喷洒消毒。运行管理人员应始终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少触摸。

(1)健全管控机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一人一表”登记等制度,强化企业人员信息排查梳理统计;员工定期测温、消毒等工作做到位、相关信息登记在册,为操作员工配备好手套、口罩75%酒精(或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2)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①工作前

工作人员开始工作前要准备好医用外科口罩、丁腈等材质的防水手套、工作服、护目镜、安全帽等防护用品,做好体温测量和记录。作业区及各处理单元的厂房、设备机房配备消毒用品。有需要记录登记内容的工作人员自备个人办公用品。

②工作中

使用工具检修、操作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手套、护目镜,必要时带防护面罩,使用前后对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当需要检修的部位要求与污泥直接接触时,建议工作人员可以内层佩戴丁腈手套,外层佩戴厚橡胶手套,检修结束后要立即洗手,对检修工具及其他防护用具进行消毒。作业结束之后尽量要进行全面清洁,及时更换被污染的外衣等。

③工作后

工作完成要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脱下防护用具后放到单独的收集位置。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具收集后集中处理,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必须做消毒处理并风干后才可再次使用。

④物资采购

污水站药剂、菌种、设备、材料等建议进行无接触采购。若需外出采购,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前往途中尽可能不摘口罩、手套,交接过程中应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口罩,交接双方应保持1.5米以上。

如开启生化系统需采购污泥,应避免采购疫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

2.1.2 生产区域消毒

生产区域内所有可能接触污水、污泥的生产区域如各处理单元的厂房、设备机房、化验室、污泥脱水站房、中控室等,清扫完毕后,须使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消毒,每日上下午至少各消毒一次,保证生产区域环境卫生。

生产区更衣室须使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每日至少消毒一次。

2.1.3 生产巡检

视生产运行情况适当减少现场巡检频率或每班现场巡检一次,出现异常时,应及时处理。

污水处理厂要完善臭气处理系统,确保产生的臭气经抽吸及多级处理后高空排放;采用现场制备消毒剂的房间应做好连续通风,防止爆炸和泄露风险事故的发生;应密切关注生化单元进水的消毒剂浓度变化情况,制定相关应对预案,如有异常,可考虑延长污泥龄,增加污泥浓度,储备活性污泥;可以通过粉末活性炭投加和强化加药除磷等措施稳定污水处理厂运行和出水达标;对于污泥处理单元,可以通过投加石灰提高固化和处理处置效果。

2.1.4 其它相关防疫工作

(1)室内的污水处理场所应该保持通风。

(2)疫情期间,操作员使用完的手套、口罩、消毒相关用品应妥善处置。

(3)在易发生污水飞溅的设备(格栅、水泵、检查井等)前,可增加防护罩。

(4)污水来源包含生活废水的污水处理站可临时增加前端预消毒工艺,出水可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5)由于可能在前端增加了消毒工艺,残留消毒剂对生物处理工艺产生抑制作用,应加强对处理效果的监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告知管理部门和技术单位商讨修复措施。

2.2 准备

2.2.1 检查企业开机条件

(1)查清企业内各车间的废水排放管和污水处理站内各处理构筑物之间的连接管是否通畅。

(2)对构筑物的结构及各种闸阀、护栏、爬梯、管道、支架、盖板、水泵、风机、填料、照明等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及防腐处理,并及时更换已损坏的设备。

(3)检查、清扫电器控制柜,保证接触良好,并测试其各种技术性能,保持完好状态。

(4)应检查油封处的密封情况,进行必要的处理,根据需要添加或更换润滑油,润滑脂。

(5)查清企业车间内和污水处理站内各个污水处理相关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检修各类机械设备时,应根据设备的要求,必须保证其同轴度、静平衡或动平衡等技术要求。

(6)配备熟悉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技术人员。

2.2.2 检查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状况

(1)检查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是否能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前需先开启废气收集、处理系统。

(2)清理沉淀池等构筑物堰口处的杂物,保证出水均匀和处理效果,保持外观清洁。

(3)检查污水处理站生化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可以通过投加营养药剂或停工前剩余废水进行生化系统开机调试。提前购买菌种以备正常开机之用,比如废水属高浓度氨氮废水,提前购买硝化菌可快速启动污水硝化系统。

(4)检查浸没式膜系统水泵、阀门能否正常启停,管路连接处是否密闭,运行前作必要的清洗及池内微生物的培养(同生化系统恢复)。

(5)化工、电镀等行业应趁机检查修补池体防渗防腐情况。

2.2.3 盘点污水处理所需物资

(1)配备操作人员所需消毒、防疫防护用品。

(2)盘点污水处理站所需污水药剂(混凝剂、消毒剂等相关药剂)储存量,确保储备量满足正常运行一周的需求。

(3)盘点水质检测实验室所需药剂、仪器,确保能满足正常检测一个月的需求。

2.3 启动

整体联机启动前向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并通知在线监测运维单位落实在线设备运维调试。

2.3.1 设备点动

为防范长时间未开机导致设备卡死,接线端子松动以及设备维修大修后的直接启动导致的设备损坏,可先进行设备点动。设备点动注意事项如下:

(1)认真阅读设备的操作手册、安全规范,熟悉了解设备性能结构;

(2)检查构筑物及技术系统是否完备,电力供应是否到位,电压是否恒定,电源电压大于或小于额定电压的5%时,不宜启动电机;

(3)在电机空载的情况下,按动++电机控制按钮,检验电机运转方向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将三相线路其中任意两条更换接法以更正电机转向。

(4)启动设备使其运转,运转过程中检查电机三相电流、电压是否恒定正常,特别要注意电流是否超过电动机额定电流,电流过大或过小都应立即停机检查。

(5)点动设备时设备旁不要站人,点动后应注意设备运转声音、振动等运转情况,发现异常马上停车检查

(6)全厂设备断电时,应遵循先关闭设备电源,子电控柜电源,最后关闭主电控柜电源。送电时应先确保各子电控柜电源处于关闭状态,然后才能打开主电控柜电源送电。

2.3.2单机启动

各个处理单元先进行单机开机启动调试,确保各个处理单元内的相关设施均能正常运行,下面列举几个典型的单机启动说明:

(1)调节池

污水提升泵开启的时间和进水流量计、液位计统计的数据,测算进出水流量等是否达到设计值。

(2)气浮池

气浮池在进污水的同时开启加药装置、刮泥机和其他辅助设备,按照经验数据和工艺要求,定时定点加药,观察气浮出水情况和处理情况是否正常,气浮池水力时停留时间约20-30分钟,药剂宜选择硫酸铁、聚合氯化铝等,药剂投加量一般为50-100mg/L,实际加药量需根据水质情况实验确定,水质pH值宜为7-9。

(3)沉淀池

沉淀池在进污水的同时打开刮泥机(重力沉淀无刮泥机),观察出水情况和污泥沉降情况,是否存在排水带泥等问题,另外排泥按照工艺周期和运行经验设定启动排泥泵时间周期。

(4)水解池

先观察原有的水解池内的污泥情况,是否含有厌氧污泥,若仍有部分污泥,则补充一部分接种污泥,若已无水解污泥,则投加一定量接种污泥,投加量最好能维持启动污泥浓度达到5-8g/L。接种污泥投加后,投加适量的淀粉和葡萄糖补充菌种所需营养物质,利于更好的运行,水解池单机调试时,应有回流泵,将水解池出水进行回流,以补充池内生物菌数量,以免污泥大量流失,回流比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般控制在1:1-2之间,正常的成熟水解污泥深灰或黑色,带焦油气,无硫化氢臭;pH值在7.0到7.5之间,水解池污泥浓度稳定在3-5g/L左右。

(5)好氧池

首先观察原有的好氧池内的污泥情况,若仍有部分污泥,则补充一部分接种污泥,若已无好氧污泥,则投加一定量接种污泥。干污泥投加量约25kg/立方池容,投加量最好能维持启动污泥浓度达到5-8g/L。投加接种污泥后另需投加适量营养剂(葡萄糖、尿素、磷酸二氢钾(磷酸二钠)、粪便水等)用于调节碳氮磷比例,建议碳:氮:磷最佳比例为100:5:1。开启风机闷曝、培菌阶段,池内DO控制在2-4mg/L。当DO大于等于6mg/L时调低风机变频器频率,当风机频率调整到最低或风机无变频控制则可以关闭风机,风机频率最低不要低于风机厂家建议的最低Hz运行。调试期间好氧池CODCr浓度应逐步提升,最初浓度应控制在150-200mg/L左右,而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进水量,增加污水污染物浓度。开机期间,好氧池的曝气量应从小剂量开始,随着废水进水量的增加而逐步增大,保证生化池废水中溶解氧约2-4mg/L。正常的成熟好氧污泥运行良好时混合液呈棕褐色且色泽鲜明,pH值在6.5-8.5之间,略带霉味泥土气味。

(6)污泥脱水系统

正常运行后,继续连续排泥,污泥排到污泥池中,连续排泥量一般应根据各沉淀池相对应的主体池运行状况来确定,浓缩后的污泥再进入污泥压滤系统进行污泥的脱水工序,压滤后的污泥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后续处置。

(7)其它专业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设施多种多样,除以上几种较为常用的处理工艺外,还有其他处理工艺,例如芬顿工艺、催化氧化工艺、膜处理工艺等等,其他相关工艺请参见原有设计调试报告或请专业调试人员进行污水处理设施的开机重启调试。

2.3.3 整体联动

单机启动调试完成后,可将污水站进行联动运行。联动运行主要是检验设计工艺在正常运行条件下的整体运行效果和各段设备连接运行后的协调性,包括整体处理工艺是否运行正常,中控是否正常,化验室的日常监测是否正常,日常运行档案的建立是否正常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联动运行后,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启动完毕。

2.4 维护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后,做好污水实施后续的正常运行维护。建立好污水台账,做好后续相关的应急措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能正常运行。

做好水质情况的日常监测工作,工业废水中经常碰到的一些污染物指标详见表2-1。

(1)监测出水水质,监测污水站出水水质,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尤其是对厂区内生活污水消毒情况的监测,确保出水粪大肠杆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标准。

(2)监测废水站生化系统稳定性,对废水站生化系统进行监控,日常进行活性污泥微生物镜检,MLSS等指标评估生化处理单位稳定性。

3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