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

2020-03-03 10:0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废水处理设施废水处理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于近日印发《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针对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需注意事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技术指导。详情如下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的通知

各市州生态环境局,有关废水处理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生态环境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我厅组织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编制了《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针对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需注意事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技术指导。现将《指导手册》印发给你们,请相关单位认真参考执行,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及运维管理,严防二次污染。

附件: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污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

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生态环境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针对湖南省重点行业复工废水处理设施开机需注意事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结合我省重点行业废水处理实际情况和相关研究成果,特制定本手册,为企业有序可控复工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保障。

二〇二〇年二月

一、重点行业废水处理工艺

1.1 有色采选

1.1.1 废水特点

有色采选行业涉及类别很多,湖南省典型类型包括铅、锌、铜、钨、锑、汞、钒、稀土等。采矿环节外排废水主要来源于矿井排水(井下)或矿坑涌水(露天)以及矿石堆场、废石场淋滤废水、尾矿库排水等。采矿废水在受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可形成酸性矿山废水(AMD)和非酸性矿山废水两类,其中污染范围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是 AMD。选矿环节排放的废水主要来源于:①碎矿、筛分过程中湿法除尘废水; ②洗矿废水;③冷却水;④选矿、车间制药间地面和设备冲洗废水;⑤尾矿水、中精矿浓密溢流水、精矿脱水滤液等。

1.1.2 治理技术

化学沉淀法是采选业及其他含重金属废水最常用的处理方法,也是目前有色金属矿山运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该法主要利用重金属化合物的溶解度低的特点,实现重金属从水溶液中分离,目前根据沉淀剂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为中和沉淀法、硫化物沉淀、络合或螯合沉淀等。

电化学法因其设备简单、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处理效率高、与环境兼容等优点,在矿山废水处理方面受到广泛关注与使用,可分为电解、电催化氧化、电絮凝、电渗析、电气浮及内电解等。

生物法是利用生物的多种作用净化污水的方法,与物化法相比,具有经济、有效、无二次污染等特点,逐渐被应用于有色金属采选业废水的处理。新兴的采选废水微生物处理法有生物吸附絮凝法,是以生物体、微生物基体、其代谢产物或胞外分泌物吸附絮凝沉淀重金属离子等污染物。湿地法利用湿地生态系统的综合作用净化矿山采选废水,包括天然和人工湿地系统。有色金属采选废水处理典型工艺见图1-1。

1.jpg

图1-1 有色金属采选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1.2 有色冶炼

1.2.1 废水特点

有色冶炼行业涉及类别很多,湖南省典型类型包括铅、锌、铜、钨、锑、汞、钒、稀土等。在金属冶炼的过程中,会加入各种各样的酸性冲洗液、冷凝液或者吸收液,包括一些制酸系统的废酸、洗涤水等,因此有色金属冶炼废水成分非常复杂,可分为酸性废水、碱性废水、含氟废水、各种重金属废水等。

1.2.2 治理技术

有色冶炼行业废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中和法、生物法、硫化法、铁盐除砷法、吸附法、膜分离技术等。有色冶炼行业废水处理技术分析见表1-1。

2.jpg

废酸按废水处理前置工艺考虑,宜选用石灰中和法、石灰+铁盐法、硫化物+石灰中和法等。流程如下:

3.jpg

图1-2 有色冶炼行业废酸处理典型前置工艺流程图

含重金属酸性废水处理工艺宜选用石灰中和法、高浓度泥浆法、石灰+铁盐法、电化学法、膜分离法、吸附法及过滤法等。有色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处理典型工艺见图1-3。

含重金属酸性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4.jpg

石灰中和法基本工艺流程:

5.jpg

硫化法基本流程:

6.jpg

高浓度泥浆法基本流程:

7.jpg

石灰+铁盐法基本流程:

8.jpg

电化学法基本流程:

9.jpg

膜分离法基本流程:

10.jpg

吸附法基本流程:

图1-3 有色冶炼行业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