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直播实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情况

2020-03-11 15:53来源:中新网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综合治理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建设报社记者: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保障一线员工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需求,改善他们的防护条件。疫情期间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对他们的防护是十分重要的。我想问在保障环卫工人用品需求方面,我们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谢谢。

刘李峰:感谢大家对环卫工人的关心。环卫工人特别是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整体年龄偏大,再加上要密切接触各类废弃物,属于易感人群,所以做好他们个人防护工作非常重要。从各地反映情况看,疫情发生初期,环卫工人的口罩、手套等作业防护和消杀用品储备不多,所以对环卫作业的正常开展造成很大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时采取了几方面措施。一方面和工业信息化部、发改委及时沟通协调争取资源,两个部门都十分理解和支持,他们指导各地通过加强属地调配,把环卫工人和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一起列为优先保障的群体,这对解决环卫工人的防护和消杀用品短缺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同地方环卫协会,摸清需求、寻找货源,做好捐赠物资的对接。之后随着生产能力的恢复,环卫防护用品和口罩生产能力的恢复,环卫工人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目前都是比较平稳的。

深圳卫视记者:此前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这引发了大家对于病毒或者会通过排水系统来传播的担忧,请您介绍一下,在疫情期间城市公共厕所管理以及粪便处理方面有没有相应措施?谢谢。

刘李峰:谢谢记者的提问。群众有所呼,我们一定要有回应。疫情发生以后针对可能存在的粪口传播风险,我们及时根据地方环卫部门反映的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各城市有关责任单位,加强对公厕的运行管理和粪便的处理工作。主要采取了几方面措施:一是全面加强对公厕的保洁、消毒和运行维护。重中之重加强对化粪池的巡查、监管,对化粪池、粪便运输车辆和处理设施也增加了消杀频次,对医疗机构的化粪池采取了消毒预处理等措施。北京在疫情期间,全市6000多座公厕都是保持正常24小时开放的,消杀频次都是翻倍的,其中王府井、天安门、北京站等火车站、客运站、医院、商场周边这些重点区域消杀频次在翻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消杀频次。

刘李峰: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北京的公厕在冬季都有棉门帘,在疫情期间根据保暖和通风要求,北京市城管委采取了措施“两步走”对门帘进行撤除,有空调采暖设施的公厕在2月1日前撤掉门帘,其他公厕在温度升高后也已撤除,保持通风,减少感染的可能。武汉市环卫部门对方舱医院,根据需要共设置了移动公厕1619座,为保证移动公厕的运行安全,防止二次污染,每天出动作业人员90人,作业车辆24辆,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对方舱医院产生的粪便就近集中处理,进行二次消毒杀菌。整个公厕管理疫情期间都是非常严格的。

文汇报记者:生活垃圾分类近些年来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项新风尚,请问垃圾分类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起到哪些作用?谢谢。

刘李峰:2016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等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他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这几年督促指导各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别强调以社区为主战场。因为城市居民大部分都在社区里生活,社区生活垃圾产生量也是最大的,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所以以城市社区为主战场。在推进工作中我们强调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党建统领,物业、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等共同参加,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创造条件。

刘李峰:另一方面,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这次疫情防控中一些垃圾分类工作做的卓有成效的城市,向我们反映这一套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体制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以广州市为例,这套机制主要起到四方面的作用。

刘李峰:第一,为疫情防控储备了党员力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下沉到基层社区,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疫情发生后,这批党员迅速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有效地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

刘李峰:第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组织保障。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广州市1580个基层社区全部建立了垃圾分类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各方参与。疫情发生后这套机制迅速扩展职能转型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指挥部或者领导小组,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得心应手。

刘李峰:第三,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宣传路径。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强调要建立直达社区每户居民家庭的宣传体系,及时把垃圾分类知识、要求等让每个居民家庭都了解和掌握。疫情发生后,这套体系迅速承担起逐家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的职责,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动员作用。

刘李峰:第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这种习惯的养成,为疫情期间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了有效基础。广州市倡导“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居民投放方式,有效避免了源头各楼层的交叉污染。在疫情期间,因为定时定点投放,所以环卫工人也可以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置,避免生活垃圾长期裸露,减少了二次污染。所以,生活垃圾分类的这套体制在疫情防控中确实很多城市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日报社记者:有舆论认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污染有可能再次抬头,中国现在需要全面快速启动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如何确保阶段性目标实现?谢谢。

赵群英:谢谢您的提问。3月3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除了明确疫情防控中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之外,同时要建立环评审评、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完成“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是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这个清单明确,对企业分类采取不检查、少检查的措施。针对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保障民生的企业,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检查。针对已经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稳定达标、环境信誉好的、一年内没有环境违法记录的,也减少检查频次。同时,坚持“有减有加”,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大对那些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偷排偷放,或者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这些恶劣行为,将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司法部门一起进行处理。谢谢。

米锋:今天发布会围绕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明天我们将围绕着市场监管和风险排查,请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和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回答大家的问题。欢迎各位继续关注,也欢迎把问题提前留给我们,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场直播到此结束,感谢收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