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直播实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情况

2020-03-11 15:53来源:中新网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综合治理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

企业微信截图_20200311160125.png

米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请来了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女士,请他们就医疗废物管理、环境应急监测、环卫保洁工作等来回答媒体提问。

米锋:首先,通报一下疫情情况。3月10日0时—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全部为湖北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35人,重症病例减少302例。截至3月10日24时,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145例,其中重症病例44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累计死亡病例315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78例,现有疑似病例28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588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607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全部为武汉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71例,其中武汉1212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其中武汉19例;现有确诊病例15671例,其中武汉14514例;这里面重症病例4412例,其中武汉421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056例,其中武汉33041例;累计死亡病例3046例,其中武汉2423例;累计确诊病例67773例,其中武汉49978例。新增疑似病例6例,全部为武汉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98例,其中武汉192例。

米锋:3月10日0时—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0例,其中北京6例,上海2例,山东1例,甘肃1例。截至3月1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9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7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47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10例;新增疑似病例2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减少13例。

米锋: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除武汉外最近5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2例,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现有确诊病例数量仍然较多,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外疫情快速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必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抓好医院和社区两个阵地,坚定信心,战胜疫情。以上是疫情情况。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从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在疫情快速上升时期病人增加数量比较多,医疗废物以及医疗废水的增加量也是上升快而且多,并且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管理?谢谢。

赵群英: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一个是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二是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首先,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处置。全国医疗废物在疫情前总的能力是4902.8吨/天,目前能力提高到6022吨/天,提高了23%,这样减少了处置医疗废物的压力。3月9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006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68.9吨,当天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001.9吨,4.1吨计入次日,平均负荷是达到49.8%,涉疫医疗废物都是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处置。从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

赵群英:医疗污水方面总体运行平稳,截至到3月9日我们动态管理的定点医院270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8个,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8个,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8万人次,检查17.3万家次,频率非常高。累计发现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未正常运行处理设施、末端消毒不到位的这三类共346个问题,已经全部立即整改。总体上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污水经过消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这些污水处理厂也是稳定运行。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疫情期间环卫工人是武汉街头最暖人的一道风景线,他们从凌晨工作到深夜,除了日常清洁打扫外还要负责进行消毒,请问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和全国环卫工人到岗、在岗情况怎么样?是如何保障他们休息的?谢谢。

刘李峰:感谢大家对环卫工人的关心。环卫行业承担着城市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城市公厕的运营维护还有粪便收集处理等工作,越是在应急的时候环卫工作的任务越艰巨,越需要环卫工人加倍付出。疫情发生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指导各地环卫主管部门和作业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力量统筹,做好生产调度,全力保障城市清洁、守护公众安全。根据统计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往年同期这个水平在80%到85%,其中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环卫工人除了承担日常的环卫工作任务以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还普遍承担了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的应急任务,他们发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克服了作业量激增的实际困难,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大家说环卫工人是武汉街头暖人的风景线,是武汉街头见到最多的人,还有的说环卫工人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我也感谢这些说法,我认为环卫工人应得这样的褒扬,感谢他们。

刘李峰:关于复产复工的情况,因为环卫工作的特殊性,疫情发生以来环卫全行业都在高负荷的运转,环卫工人基本上都是全员在岗,所以不存在复产复工的情况。下一步随着疫情的缓解,需要做的是各地根据工作任务的情况要安排这些连续在一线奋战的环卫工人适当地进行调休。我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