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关于征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 (第三批)的函

2020-04-03 09:56来源: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关键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现代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要求和《环境保护部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环规财函〔2017〕172号)精神,促进工业园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我国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简称第三方治理)的发展,提升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10家单位组织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三批)征集”活动,现特邀请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领域有积极影响案例的相关单位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9日。详情如下:

关于征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 (第三批)的函

为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要求和《环境保护部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环规财函〔2017〕172号)精神,促进工业园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我国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简称第三方治理)的发展,提升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我中心将组织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三批)征集”活动,同时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10家单位作为征集活动的支持单位,支持单位名单见附件1。现特邀请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领域有积极影响案例的相关单位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截至2019年底,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征集和评选工作,共评选出12个典型案例,并组织入选案例的技术单位参加生态环境部和相关省厅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培训或技术对接会议30余次,同时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入选案例的线上推广。这些案例得到 各省市生态环境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为地方省市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起到了重要参考借鉴作用。

在前两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当前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需求,对征集领域和内容进行了细化,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范围

对相关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提升有重要贡献或有示范作用的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优秀案例。案例征集分为污染治理类和综合服务类,污染治理类包括但不限于工业园区污染综合治理、污水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与资源化利用等;综合服务类包括但不限于污染物排放监测、预警预报、智慧信息平台建设、环保管家服务等。

二、征集流程

(一) 填写“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典型案例征集表格”(见附件2),并根据“典型案例编写提纲及评价指标”(见附件3)编写典型案例介绍,于2020年5月29日前将电子版文件刻成光盘,连同纸质文件(一式三份,加盖公章)一同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邮编:100035,收件人:王琴);

(二) 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函审、会审,并对业绩突出的优秀案例进行现场考察;

(三) 综合考虑案例的模式创新、治理效果、经济合理、管理规范等因素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择优在相关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作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三批)”予以推荐。

三、案例推广

对纳入“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的单位优先加入“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合作伙伴关系”,支持与国内外工业园区开展技术对接和服务,并可获得在国内外相关展会、论坛展示的机会。

联系人: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王琴 费伟良

电 话: 82268821/82268791 传 真: 82200586

邮 箱: wang.qin@ fecomee.org.cn

附件1:典型案例征集支持单位名单

附件2: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典型案例征集表格

附件3: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附件1

典型案例征集支持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2.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3.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4.中华环保联合会

5.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6.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7.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

8.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9.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

10.E20环境平台

1.jpg

附件3

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一、案例名称

二、案例概况

描述案例背景,说明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处理或服务对象、处理或服务能力,建设、调试、正常运行时间和服务周期等,概述项目验收、监测、检测报告情况,介绍项目取得的成效。应包含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遵纪守法且无重大事故申明等(评价指标1-2)。不少于600字。

三、自荐理由

概括性说明项目在模式创新性、治理效果、经济合理、管理规范等方面的突出特点和优势。400字以内。

四、经营/管理/服务模式创新

请用图解和文字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项目所采用的经营管理理念、服务模式、运行流程及所具有的特点和创新性等,应包括义务责任、利益分配机制合理性(评价指标3-4)。不少于700字。

五、治理效果

请用图解和文字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项目所采用技术及其工艺流程,应包括工艺选择、过程控制、常规污染物减排效果、特征污染物减排效果(评价指标5-8)。不少于700字。

六、经济合理性

说明项目的投资基本构成和总投资费用,介绍主要原料年消耗量和能耗,计算项目年运行费用和单位处理能力的运行费用,详细说明物料、能源回收再利用情况,应包括建设运行成本合理性、资源能源节约性(评价指标9-10)。不少于700字。

七、管理规范

介绍项目方案设计、制度建立、监测管理、台账记录等方面的情况,说明项目管理规范性,应包括总体治理方案、管理规章制度、监测能力、台账管理(评价指标11-14)。不少于200字。

八、客户意见

由用户提出评价,说明该项目的特点、效果、建议和意见等,并列明客户联系人、联系方式。不少于200字。

九、相关证明文件

提供相关合同材料(同时提供封面及盖章页扫描件)、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验收/检测报告、客户意见等文件的原件扫描件或复印件的电子件和纸质件,并结合实际提供与典型案例有关的照片、新闻报道等材料。案例申报材料应内容真实、层次清晰、数据准确、观点明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查看更多>现代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