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国际正文

日本医疗废物政策:中央制定规则、地方落地监管、专业机构协同

2020-05-09 14:24来源:环境投资联盟作者:常杪、杨亮等关键词:医疗废弃物医疗废物管理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系统的政策规定和明确的行政职责区分下,日本已经形成了针对医疗废弃物从产生、收集、运输、储存、处理、最终处置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体系。

日本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目前主要由日本环境省直辖的环境再生与资源循环局负责,通过编制政策法规、相关标准及技术指南,指导并规范全国范围内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在地方层面,都道府县均设有环境局,负责本区域内相关政策的落实。以东京都为例,东京都环境局设有资源循环推进部,其下设有“计划课”“一般废弃物对策课”“产业废弃物对策课”,负责制定本区域废弃物处理规划、处理设施建设许可、产业废弃物的排放搬运与处理许可、合规指导与违规处罚等工作。

《废弃物的处理及清扫相关法律》是日本在固废领域的核心法规,其中对医疗废物的处置提出了要求。针对感染性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日本于2018年对1992年颁布的《基于废弃物处理法的感染性废弃物处理指南》进行了修订,对感染性废弃物处理处置相关责任主体、管理体系建设、设施内处理、运输、委托处理、最终处置作出了明确规定。

图表1:日本医疗废物管理体系

c55b39dfa6dc46f9a1b69e44d1dc710c.jpg

资料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此外,全国产业废弃物联合会等政府直辖的平台组织陆续发布了《感染性废弃物处理指针》(2009年)、《感染性废弃物收集搬运自主基准》《感染性废弃物焚烧处置基准》等行业指南、行业标准性文件。在系统的政策规定和明确的行政职责区分下,日本已经形成了针对医疗废弃物从产生、收集、运输、储存、处理、最终处置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体系。

延伸阅读:

新加坡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政府统一集中监管、医疗机构自我管理

英国医疗废物政策体系:基于欧盟政策框架制定总体指导方针

美国医疗废物政策体系:联邦层面制定框架指南 以各州的管理为主

德国医废管理体系:基于欧盟与联邦政策框架 发挥专业机构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管理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