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汾河:水量丰起来 水质好起来 风光美起来

2020-05-14 08:47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水质自动监测监测数据汾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夏的太原,微风习习,天蓝树绿花香,汾河两岸美景迷人。

5月12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

全国最长的城市公园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全长710公里,在太原境内纵贯北南,全长100公里,占整个汾河的1/7。由于历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严重污染。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

为提升汾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太原市开展了“九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全面完工。如今的太原汾河景区,形成了宽500米,长60公里的碧水绿色景观长廊,成为全国最长的城市公园。

景中有水,水上有景,汾河景区围绕“人、城市、生态、文化”的主题,景区两岸带状绿化平台上分布着6个景观区、4个广场、10个园子,建设了40多个各具特色的景观景点。沿汾河西岸,“晋汾古韵”“梨园余音”“五环生辉”广场,分别反映了悠久的三晋历史文脉、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和活力四溢的体育健身场景。沿汾河东岸,“汾河晚渡”“雁丘”“沙滩碧水”等景点,可领略到现代文明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环境好了,到汾河景区筑巢栖息的鸟类也多了,由原来治理前主要是麻雀、喜鹊等不到10种,到现在的160多种,其中有濒临绝迹的紫背苇鳽,还有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的黄斑苇鳽、花鳧、灰头麦鸡、高跷鸻等珍稀鸟类。

不到3个月建成71个水质自动监测

长期以来,山西水污染治理存在源流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2019年4月12日,山西省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在太原举行。时任山西省省长的楼阳生提出,要把汾河流域治理作为标杆来树,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六河”参照汾河治理做法,压实责任、强化攻坚。一河带六河,七河全推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6月28日,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全省71个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在7个流域建成,并迅速完成数据联网和监测数据试报,按时投入使用。专家称,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山西污染防治史上绝无仅有。

今年4月30日上午,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山西省水利厅、太原市政府召开约谈会,就太原市汾河温南社国考断面水质超标问题公开约谈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山西省汾河一坝管理局、太原市城市管理局和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这样的约谈督查成为山西“治河”的家常便饭。

7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按时定点的监测,为山西省河流安上了“清洁眼”,为各级河长安上了“紧箍咒”,为全河流域治理安上了“晴雨表”。

制度保障实现河流生态综合治理长远化

实现所有河流全覆盖,山西构建起了一个五级党政领导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山西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总河长,分管水利工作的副省长担任省副总河长,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潇河、御河7条省管主要河流和黄河山西段的省级河长。与此同时,78名市级河长、899名县级河长、4336名乡级河长、16053名村级河长走马上任,共同守护河流健康生命。

除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规定动作”外,山西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出台了省级河长制成员单位工作规则、河长巡查工作制度、联络员工作制度、河长制办公室公文处理办法等一系列“自选动作”,将河长制工作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为全省河长制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自动监测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汾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