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青岛众瑞 | VOCs会影响气候变化吗?

2020-06-10 10:28来源:青岛众瑞关键词:空气质量标准VOCs青岛众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VOCs全都有气味吗?

大多数VOCs的气味并不明显,但有一些VOCs,如醇、醛、酮类、芳香烃类。含硫化合物等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有较明显的令人喜欢或厌恶的气味。

02 VOCs对生物有毒害作用吗?

VOCs种类繁多,有些基本没有毒性,因此对人体及动物基本无害。但有些如甲醛、芳香烃特别是多环芳烃、二噁英类等具有较强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等生物毒性,一些卤代烃和含氮化合物等也具有毒性,对人体健康有显著的毒害作用,举例: 植物本身是可以产生并排放一些VOCs的,人为排放的VOCs对植物的毒害在通常情况下应该也是微不足道。但是,VOCs经大气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一些污染物,例如臭氧和过氧乙酰硝酸等一些氧化性较强的气态污染物,不但能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可伤害植物,严重时甚至导致其死亡。

03 VOCs与近地面臭氧有什么关系?

空气中的VOCs和氮氧化物等气体在的紫外光照射和高温条件下,会发生快速的光化学链式反应,产生包括臭氧和过氧乙酰硝酸酯等具有刺激性和毒性的氧化剂、醛酮类含氧有机物以及细颗粒物。在一些污染的城市、工业区及乡村地区,由于VOCs及氮氧化物浓度均较高,在阳光充足的温暖季节,近地面臭氧浓度会在太阳升起后快速升高,在不利的情况下,午后臭氧浓度可能不同程度地超出空气质量标准限值。生成的臭氧浓度高低取决于VOCs和氮氧化物浓度及两者的比值,但在多数污染区域,由于氮氧化物比较充足,VOCs浓度越高臭氧达到的浓度也越高。

在VOCs浓度不太高的地区,地面臭氧浓度也能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是因为,污染气团的水平输送可以将臭氧带到清洁地区。另外,对流层的臭氧还具有天然来源,也就是平流层臭氧的向下输送,然后在一些下沉气流驱动下,向地表输送。根据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以及输送过程的变化,近地面臭氧浓度会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变化特征。由于VOCs等人为污染物排放的增加,近一个多世纪以来近地面臭氧浓度在许多地区呈上升趋势。

04 VOCs会影响气候变化吗?

人为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等多种温室气体以及气溶胶可以改变大气辐射收支,引起气候变化。大多数VOCs并不能显著地直接改变辐射收支。但是,VOCs和氮氧化物等在紫外光照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二次气溶胶等污染物,引起对流层臭氧和气溶胶增加。对流层臭氧是一种具有温室效应的气体,可引起气候变暖。VOCs参与形成的气溶胶作为全球气溶胶的一部分,也具有直接的辐射效应,并且还可以通过影响云的形成、液滴尺寸及滞留时间,从而间接地影响气候,其总的效果是起降温作用。由此可见,VOCs的长期变化是可以间接地引起气候变化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标准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青岛众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