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项目正文

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去哪了?——郴州市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见闻

2020-08-07 08:44来源:郴州新闻网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置焚烧垃圾垃圾处理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医疗废物怎么处置?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很多市民都想知道答案。

8月6日,郴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郴州垃圾焚烧厂首次向公众开放。20多位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前提下,有序参观,直呼开了眼界:“垃圾生电,废物利用,循环经济好!”

先来看看,医疗废物是怎么被无害化处理的?

医疗废物处置车间一角

位于苏仙区白露塘镇香山坪村的郴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2010年3月运营,日处理医疗废物15吨。

市民戴好口罩,排成一列队伍,先看图片展版,了解医疗废物处理流程,再透过防护玻璃参观废物处理流水线。

“目前,采用干式化学消毒工艺处理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后可焚烧发电,也可填埋。”郴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副主任黄赵燕向市民介绍。

“一年处理多少医疗废物?”市民提问。

“年均处理4000多吨。近3年,随着城市扩容、人口增长,医疗废物逐年增加。”垃圾焚烧厂讲解员接上话匣。

今年3月,郴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筹资1200多万元,新增两条全自动化高温蒸煮生产线,预计明年1月扩建完成,医疗废物处置可达20吨/天。

再来瞧瞧,生活垃圾是如何生电的?

市民观看垃圾焚烧厂沙盘

郴州垃圾焚烧厂位于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子楼村,是全市唯一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2015年7月,该厂正式焚烧垃圾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多吨。

市民首先来到垃圾处理中央控制室,室内正前方安放的20多块电子显示屏实时监测垃圾输送、焚烧发电、灰渣处理等环节。

来自新华保险郴州支公司的市民罗浩赶紧拿出手机现场“直播”,并通过抖音号转发。不到2分钟,这一“新鲜货”就有500多人“围观”。

“自动化处理垃圾,静坐空调房就能掌控全局,一点臭味都没用,特别牛。”郴州市一中高一1901班学生文锦阳嘴里蹦出的几句话,让其他参观者深有同感。

在储存量可达1万吨的垃圾库前,隔着防护玻璃窗,市民看到3只巨型铁爪,在工作人员的摇控下,抓住大把垃圾送到焚烧炉口。

操作人员说,每只铁爪重5吨,焚烧炉的温度最低850℃,最高可达1200℃。

每年要烧多少垃圾?焚烧垃圾发的电去了哪?垃圾灰渣有啥用?

市民一边参观,一边好奇地问。第一次看到垃圾发电,大家心里装着多个“为什么”。

“每年烧35万吨垃圾,产生1.5亿度电。大多数电并入郴州当地的电网中,再传到千家万户。”工作人员的解答让市民啧啧感叹。

垃圾处理流程图

垃圾焚烧厂工作人员继续介绍:“垃圾焚烧后的烟气经过无害化处理,变成清气排入天空,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一些市民打破沙锅问到底:“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变成无害的灰渣可作什么用?”

“当作铺路原料,还能制造水泥和砖头。”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引得市民频频赞许。

当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结束时,受邀的新华保险郴州支公司市民向郴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郴州垃圾焚烧厂一线工人捐赠4000多元防暑物品。

公众日活动组织者——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崔建新向市民透露一个信息:为了让市民进一步了解、监督环保工作,增强环保意识,今年起,我市环境监测、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等4类环保设施将定期向广大市民开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焚烧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