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张家口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解读

2020-11-17 16:10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清洁取暖张家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天气越来越少,蓝天白云越来越多,这是我市(张家口,下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最直接的体现。近期,我市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聚焦重点、标本兼治,深入实施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等五大攻坚行动,打出一套强力组合拳,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秋冬季取暖期细颗粒物浓度稳定达标,有效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扎实推进

在2020-2021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我市按照“区别重点、因地制宜、齐抓共管、保障成效”的原则,结合2020年上半年空气环境质量状况,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时段、不同污染因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着力查办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行动中坚持差别化管控、强化精准帮扶,通过对问题企业下达隐患提示函的方式,帮助我市企业有效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全面提升企业自律意识、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全面推进散煤污染综合治理

专项行动中,我市严厉打击劣质散煤销售,加大燃用超标煤炭处罚力度。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截至目前,我市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866台,现已完成865台;全市168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1台燃油锅炉及7台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我市持续推进水泥、钢铁、工业窑炉、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除钢铁行业3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其余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严控移动源和面源污染排放

我市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开展专项巡查。全面加强扬尘控制管理,各类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或视频监控,并与住建部门联网。强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严防无证非法开采反弹。同时,严厉查处货车超标排放,建立柴油车等货运车辆全天候、全方位管控网,加快淘汰高排放的老旧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确保从源头遏制各类污染。

科技手段强化监管治污染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我市强化“技防+人防”的监管手段,充分发挥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无人机飞检的作用,运用网格化环境监控机制,建立常态化人工巡查制度,开展立体化、全覆盖、全时段、无缝隙的散煤复燃巡检巡查,严防死守,确保“不见一丝火、不冒一股烟”。

强化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工作

我市全面提高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能力,通过提升预报预警能力、落实预警减排措施、建立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等,减少不利天气条件下的污染影响和危害,在严格落实市级弹性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细化各项管控措施。市县生态环境执法系统集中人员和精力,结合第二轮市级秋冬季交叉执法行动,加大重点行业落实弹性减排措施要求、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劣质散煤燃烧、施工扬尘污染等问题的执法巡查监管和夜查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污、恶意排污等问题,确保减排和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积累,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实现稳定达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张家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