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水务行业2020年研究报告

2020-12-22 11:17来源:联合资信关键词:水务行业污水处理城镇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水务行业环境风险

水务行业环境风险相对较小。随着我国环保处罚和激励政策的逐步完善,环境风险对于水务行业风险的影响有所加大。

水务行业环境风险主要考察行业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环境破坏而可能承担环境责任的风险。水务行业不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排放行业,行业环境风险相对较小。

随着我国环保处罚和激励政策的逐步完善,环境风险对于水务行业风险的影响有所加大。水务行业的环境风险按子行业分类主要包括供水环境风险和污水处理环境风险,供水方面自来水厂执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面临的环境风险主要有原水污染、处理工艺落后、污水供水管网隔离不规范以及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供水水质不达标引起的供水安全问题。基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政府制定相应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污水处理厂的排放进行控制和管理。相对供水环境风险,污水处理环境风险相对较高,主要有污水处理厂废气和出水排放超标、超容量问题,以及污泥处置不规范和污染物超标等环境风险问题。

三、行业周期性及目前所处阶段

从行业周期来看,水务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受部分年度政策导向影响,行业发展略有波动。从目前所处阶段来看,我国供水普及率较高,供水行业处于成熟期;近年来污水行业快速发展,地级市和县城污水处理接近成熟期,但乡镇污水空间较大,污水行业整体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再生水规模较小,整体发展仍处于导入期。

(一)水务行业周期性

水务行业整体周期性不明显,属于弱周期行业。生产用水易受经济和政策影响而波动,但近年来整体发展稳定。

供水总量和污水处理量是衡量水务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它不仅是水务行业投资规模的结果反映,也直接决定了水务行业的收入,并间接影响水务行业的利润。联合资信通过水务行业处理总量指标简析水务行业周期性特点。通过分析1978年以来水务行业处理量的规模和增速发现,水务行业处理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增速方面,整体稳定在一定区间,但部分年份有所波动。整体看,水务行业整体周期性不明显,属于弱周期行业。

3.jpg

从具体子行业来看,除2007年居民生活用水有所波动外[3],其他年份居民生活用水总量增速保持稳定,生产用水在2012年之前波动较大,之后年份增速变动与生活用水趋同。从具体波动来看,生产用水波动与我国水务政策密切相关,2006年,我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节能减排”使得我国生产用水量同比下降,加之经济危机因素影响,生产用水量在2007年和2008年同比增速均为负,之后随着经济发展用水量同比增速又有所回升。2011年,“十二五”规划出台《“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使得用水总量同比增速出现大幅下降,但政策之后保持相对稳定。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0%和28%,预期我国生产用水效率将有所增长,进而满足因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对生产用水总量需求的持续增加,工业生产整体用水总量预期保持稳定。

4.jpg

(二)水务行业目前所处阶段

供水行业处于成熟期,污水行业城乡发展存在差异,乡镇污水空间较大,整体污水行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再生水规模较小,整体发展仍处于导入期。

供水方面,从用水普及率来看,近年来,我国城市、县城、建制镇和乡用水普及率小幅增长,基本保持稳定,地级市和县城用水普及率均在90%以上,乡镇用水普及率相对较低,未来尚有一定空间;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013年至今,我国供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相对稳定,供水行业整体处于成熟期。

污水处理方面,从污水处理率来看,近年来,我国城市和乡镇污水处理率差异较大,地级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经过2006年至2010年的快速发展,现阶段污水处理量在90%左右,基本处于成熟期。但是,我国乡镇污水处理尚不完善,联合资信通过污水处理总量与用水总量的比率估算我国整体污水处理率,2018年整体污水处理率估算值仅为70%左右,与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尚有差异,乡镇污水处理空间较大。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看,近年来,我国排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增长,与供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差距逐年拉大,随着排水固定资产的持续投入,我国污水处理能力将进一步释放,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再生水方面,近年来,我国市政再生水利用规模较小,市政再生利用率不足20%。2019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在《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中提到,要求强化污水再生利用,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利用率达20%以上。总体看,我国再生水利用还不完善,尚处于导入期。

[3]2006年城市居民用水总量同比有所波动可能与自2006年起按城区人口和城区暂住人合计口径统计原因所致。

四、行业竞争态势分析

水务行业涉及国计民生,受政府强力监管,且易受区域管网等物理因素的限制,行业准入壁垒较高,有效控制了竞争者数量。水务行业整体以地方水务企业为主,且区域垄断性突出;头部水务企业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进行跨区域扩张,竞争有所加剧。但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联合资信认为水务行业仍呈现区域垄断和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并存的竞争格局。

水务行业准入和行业壁垒方面,首先,水务行业涉及国计民生,为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我国水务行业逐步建立了特许经营制度。水务企业一般需要取得政府部门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后才能进入水务行业,后期运营模式、收费标准及环保标准等方面均须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和监督,市场化程度较低。其次,在水务行业供产销的链条中,重要的环节是通过供水管网将水源输入至下游需求端,同时将污水通过排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加工处理。水务行业特殊的运营方式决定了其具有较高的管网建设以及设备采购成本,易受区域管网等物理因素限制,且大部分城市区域内供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已趋近饱和,因此水务企业长期以来都具有明显的区域专营性,拟跨地区竞争的水务企业面临较高的准入壁垒。再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相关配套管网等的建设均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自来水和污水处理价格受到政策管制,供水量和污水处理量很难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水务行业的拟进入者面临较大的资金壁垒。最后,供水为重要的民生领域,各地政府对水务企业的投资主体、建设规划、运行规范、设施标准、定价标准、安全与环保标准等方面均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资质监管。水处理厂和相关系统的运行都要遵守严格的质量要求以保证供水的安全和稳定,水务行业的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管理和技术壁垒。整体看,水务行业准入条件和行业壁垒较高。

水务企业类型和竞争格局方面,目前,我国行业内水务企业大致分为三类:国有水务企业(央企和地方国企)、外商投资水务企业和民营水务企业。其中,国有地方水务企业最为普遍,多为所在地方原事业单位改制形成,其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以服务所在区域供水和污水处理为主业,区域垄断性突出,是水务行业的主力军。部分实力较强区域(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地)的地方国有水务企业和央属水务企业一般具有雄厚的股东背景、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通过并购、合资、参控股、BOT和PPP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或国外异地扩张,获取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特许经营权,并通过水务衍生行业拓展成为投资型综合水务企业,对原区域内地方水务企业造成一定竞争。外资水务企业往往拥有先进的水务技术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尤其在污水处理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但进入中国水务市场数量较少,主要受工艺要求高以及成本效益问题的考量影响,该类技术在国内大范围推广过程中受到一定限制。民营水务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较小,主要通过PPP模式在污水处理和水环境治理领域参与竞争,面临较大投融资和回款压力。

7.jpg

未来竞争方向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治理和环保力度加大,水务行业出现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污泥处置等衍生行业。水务衍生行业项目呈现大型化和综合化特征,对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实力较强的央企或经济发达区域地方国企为水务衍生业务积极参与的主体;一般的地方国有水务企业受限于资金和技术水平,整体参与度不高。

此外,经济发达区域的水务行业进入成熟期,相关需求增长放缓,配套设施还不健全的区县城市及乡镇地区成为实力较强的水务企业异地扩张的主战场。一方面,区县乡镇之前尚未完全建立完备的供排水管道,准入的物理限制较低,且受制于区域财力不足等因素,这些区域更愿意接纳外部水务企业;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我国污水排放标准的提升,水务行业对污水处理技术的要求越加严格,技术实力不强且财政实力有限的区域会考虑引入技术先进的污水处理企业。

“十四五”期间,随着智能水务技术的提升和行业的深化融合,水务行业将愈加成熟,在黑臭水体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乡镇供排水等方面具有发展机会。具体发展趋势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水务企业利用外延式扩张促进行业深度融合,大中型水务企业通过并购整合打破技术及地域限制,拓展业务布局、强化优势地位;二是快速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提质工作,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三是通过智慧水务技术提升水务业务的竞争力,NB-IOT智慧水表在数据传输安全性、网络覆盖面、传输功耗及人工成本等方面均明显优于传统水表,“供排污”一体化智慧管控系统有利于充分发挥协同管理效应,有效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将智慧水务融合于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有助于打造智慧水环境,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