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微生物强化对石油污染土壤的修复特性研究

2021-01-07 10:10来源:《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作者:王娣 马闯 高欢 刘恒 徐会宁 吴蔓莉关键词:土壤污染石油污染土壤污染土壤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通过实验室模拟修复研究了接种量为103~108cfu·g-1的降解菌群在土壤中生长的湿度条件和存活状况、对土著菌群的影响作用以及对石油烃的去除效果。

结果表明:从石油污染土壤中筛选出的石油烃降解菌群主要由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99.75%)-γ-变形菌纲(Gamma-proteobacteria,99.49%)-假单胞菌目(Pseudomonadales,99.36%)-莫拉氏菌科(Moraxellaceae,87.33%)-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87.32%)和假单胞菌科(Pseudomonadaceae,12.04%)-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12.00%)组成。利用筛选的降解菌群在土壤湿度为5.4%、接种量为108cfu·g-1土的条件下对污染土壤修复60 d,石油烃去除率为10.61%;在土壤湿度为15.0%、接种量为107cfu·g-1土时对石油烃去除率为18.67%。在5.4%和15.0%湿度下接种7 d,土壤中变形菌门相对丰度由28.22%增加至57.98%~66.35%,不动杆菌属相对丰度由0.04%增加至25.86%~30.25%,假单胞菌属由初始时的0.26%增加至5.03%~30.87%,说明在不同湿度条件下,接种的降解菌均能迅速生长为土壤中的优势菌;接种60 d 时,其仍保持存活状态。

研究表明,降解菌群的接种改变了土壤菌群结构,使土壤菌群的alpha 多样性明显降低。土壤污染物的去除不仅依靠某种优势菌的特定降解功能,还需要土壤菌群的协同代谢作用。

结 论:

(1) 从陕北延长某地区石油污染黄土壤中筛选出的石油烃降解菌门主要为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99.75%),主要菌属为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87.32%)和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12.00%)。

(2) 自然湿度条件下(土壤湿度为5.4%)降解菌群接种量为108cfu·g-1,15.0%湿度条件下降解菌接种量为107cfu·g-1时,修复60 d 的土壤中石油烃去除率分别为10.61%和18.67%,对总石油烃的去除率高于未接种降解菌的控制组(石油烃去除率为5.32%和9.19%),15.0%湿度条件下对石油烃的去除效果好于自然湿度条件下的生物强化修复处理。

(3) 不同湿度条件下接种7 d 时,降解菌在土壤中生长并成为优势菌。自然湿度条件有利于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的生长。接种60 d 时,降解菌在土壤中仍然大量存活。接种降解菌群使土壤微生物多样性降低,在15.0%湿度条件下接种有利于维持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不发生明显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石油污染土壤查看更多>污染土壤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