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西宁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有序推进

2021-01-08 09:09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彭娜 桑太俄日措关键词:生活垃圾干湿分离西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西宁市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工作,12个小区、6605个家庭参与其中。早在2020年12月25日,城东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开始入户宣传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与配合。

绝大多数居民支持

“家里的湿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包括剩饭剩菜、菜皮果皮、茶叶渣、过期食品等。干垃圾属于其他垃圾,包括装果皮的垃圾袋、用过的餐巾纸、尘土、塑料袋等。”1月5日18时30分,由城东区城管局、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入户宣传组,走进了夏都府邸东区居民冶秀珍家。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为家里的垃圾分类、如何干湿分离、厨余垃圾投放注意事项等,发放《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两分类垃圾袋和相关宣传资料。

除夏都府邸东区外,城东区尚东国际小区也是垃圾强制干湿分离示范点,每天18时30分至21时30分,工作人员会挨家挨户宣传。

“干垃圾装进灰色袋子里,湿垃圾装进绿色袋子里,再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我们家有6口人,虽然人多但几乎不会浪费粮食,每天产生的湿垃圾不多。垃圾干湿分离挺好,不会觉得麻烦,能减少污染、变废为宝,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冶秀珍说。

“我们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垃圾干湿分离,保护环境,实现回收再利用。”1月7日,夏都府邸东区居民周志文告诉记者,他家从这个月起就做到了垃圾干湿分离,两天扔一次垃圾,他也觉得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绝大多数居民支持生活垃圾干湿分离,有居民已做到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入户宣传时,城东区城管局办公室副主任范军提醒居民,冬季天气寒冷,投放垃圾前记得把湿垃圾的水分控干,以防结冰。

居民和物业的担心

有居民问范军:“我们做到了垃圾干湿分离,后续的收运、处置等环节能做好垃圾干湿分离吗?”

这是居民的担心。他们希望政府在垃圾强制干湿分离的同时,相关设施要跟上,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这也是物业公司的担心。汪淑燕是宁夏中房集团西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她说,物业会配合城管部门、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做好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前期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的垃圾干湿分离意识,但垃圾清运工作得跟上,后续工作才好开展。

范军解释,小区会实行“撤桶并站、定点投放”,居民在家中将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后,投放至小区内专门的站点,再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按照“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分类收运,杜绝混收混运。运输过程实行联单管理,建立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台账制度,定期向所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其中,湿垃圾以专用车辆定时、定点、定线公交化巡回收集直运为主,做到密封收集、单独收运、日产日清;干垃圾按照《西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夜间收集运输工作的实施方案》分类运输至指定处理地点,严禁出现露天倾倒二次分拣。

1月7日,城西区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工作拉开序幕。城西区城管局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开始前期宣传工作,确保每一户居民都知晓垃圾强制干湿分离,着手开展相关培训和“撤桶并站、定点投放”,与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对接,做好分类拉运工作,确保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取得实效。

桶边督导员很关键

试点期间,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干湿垃圾,物业公司将安排专人在每个投放站点监督,并做到开袋检查,对投放不准确的生活垃圾重新分拣投放。在汪淑燕看来,桶边督导员很关键。

“夏都府邸东区有7栋楼,831户居民,需要安排专门的桶边督导员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增加了工作量,意味着我们要招募员工,增加人员开支。虽然难度很大,但是我们愿意去做,我们会与城管部门、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共同做好垃圾干湿分离工作。”汪淑燕说。

依据《青海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要求,桶边督导员要督导居民精准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特别是投放厨余垃圾时,要将袋内厨余垃圾投放至厨余垃圾桶,将塑料袋投入其他垃圾桶。按照《西宁市物业管理条例》,物业公司要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督促、分拣,帮助居民做到分类精准投放生活垃圾。

城东区城管局和城西区城管局也正在考虑安排执法人员进驻试点小区,每日定点督导。今后,还会对拒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多次劝导无效的居民及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的物业公司,根据《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西宁市物业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西宁市级财政将为每个开展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小区补助一定的资金,各区也将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垃圾强制干湿分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发挥良好示范引领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干湿分离查看更多>西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