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王宜委员:保障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用地指标并监督执行

2021-03-08 08:34来源:光明网作者:王恩慧 董腾飞等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2021两会代表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在接受光明日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农村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等达到基本标准,生态食物链供给才会安全,人民健康才有保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的污水会直接威胁地下水源、污染饮用水,增加消化道疾病粪口传播风险,污水会孳生蚊蝇等害虫,增加血液性疾病传播风险。

2020年两会期间,王宜委员提出的“关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污水治理,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被立案,并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反响。过去一年她持续跟进调研,走访了北京周边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综合分析调研信息,王宜委员形成了《保障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用地指标并监督执行》建议。

王宜委员提出,据农村各地实际情况,确定污水处理用地的占比。划分出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根据设施功效确定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防止土地被挪用、闲置等。由于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经济效益不显著,村、镇单位对保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的积极性不高,5%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可能被挪用为农家院建设等商业项目。充分发挥县、乡、村等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建立相应监督机制,明确各级监督任务,定期形成报告,以照片、视频等监督办法确保用地计划得到落实。借鉴河长制度等,责任落实到人,避免层层推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执行困难。

此外,王宜委员还建议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求,各村制定污水处理的五年计划,结合上述用地指标方案监督落实。其次,在实践中摸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污水处理项目落地运行、污水处理切实见到成效,保障农村用水安全、人民健康。

作者:王恩慧 董腾飞 庞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2021两会代表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