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许昌市:构建“无废经济”市场体系 提升固废产业化水平

2021-03-29 08:59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无废城市固废市场许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许昌位于中原之中,是郑州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居河南省第一方阵,产业特色鲜明,民营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80%以上;上市企业数量、股份制银行入驻量均居全省前列,为许昌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近年来,许昌市在固体废物产业方面已取得较大进展,积累了一定经验。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模式;大周“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全链条、全循环”的绿色发展格局。但与建设“无废城市”、形成“无废社会”的长远目标仍有差距,固体废物资源化能力水平不高、最终处置设施不健全等问题突出,成为许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短板。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许昌市抢抓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许昌市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的区位优势、固废处理处置设施与管理制度建设的基础优势、固废循环利用资源化产业发达的产业优势、政府城市建设与管理经验丰富的组织优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建强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突出集聚效应,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坚持把市场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紧盯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产业市场发展和骨干企业培育,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固废产业发展。

主要做法

(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优化固废产业布局

许昌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把顶层设计放在固废产业发展的关键位置,着力打好“规划牌”。

1、健全制度保障

围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先进环保装备传统优势,制定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纲要》《许昌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的通知》《许昌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许昌市制造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许昌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许昌市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许昌市再生金属及制品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许昌市高纯硅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把固废产业作为全市9大新兴产业之一高质量推进,不断拓展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发展空间。

2、出台创新政策

为深入推进固废产业提质转型、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固废产业、加快固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开放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和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制定出台《许昌市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20年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助推“制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意见》《许昌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支持办法》《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创新政策措施,制定了完善的组织管理、财政税收、土地供给、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等,探索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业务,优化创新体系和服务。

3、坚持统筹规划

许昌市先后印发《许昌市“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以及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等园区规划,从产业发展思路、产业布局、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保障等给予全面阐述。其中,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已发展成为省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依托许昌市静脉产业园、鄢陵县静脉产业园建设,培育固废产业的生力军,从末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废弃物存量。规划建设禹州环保装备产业园、建安区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园,积极探索从装备制造企业向环保装备制造及环保服务产业链下游延伸,推进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化,提升环保服务业水平,培育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

(二)以要素保障为动力,加快固废市场升级

许昌市持续加大金融、人才、技术等要素对固废产业的支持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环境容量、融资需求,固废产业规模、效益和知名度明显提高。

1、强化金融服务

许昌市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各县(市、区)也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各项上市(挂牌)奖励政策,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深入举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产融对接活动,为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搭建交流的平台。依托“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重点项目,建立了《许昌市绿色信贷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项目名录库》,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提供参考平台和统一标准,引导、支持相关项目融资。截至2020年3季度,许昌辖区绿色信贷余额75.39亿元,占各项贷款3.4%。2020年12月29日,许昌市政府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园区新城、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金融合作。采用特许经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无废城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目前已成功发行专项债券12.07亿元。按照“资金随着项目走”要求,我市已筛选两千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探索建立以企业开户行为主办银行、逐企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工作机制。

2、强化人才服务

为充分发挥重点产业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围绕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高纯硅材料、再生金属及制品等重点新兴产业领域,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创业类项目、创新类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投资支持、场地支持及政策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最高可得300万元启动资金、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120万元补贴。设立15亿元“许昌英才基金”,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其中仅森源集团相继引进院士、教授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500多名。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累计拿出2.07亿元奖励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组建新锐创业者促进会,持续加强对节能环保等领域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教育。万里交通科技集团引进长安大学冯忠绪教授团队,实施的“振动搅拌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解决了建筑材料利用率低、混合均匀性差及施工中的性能变异问题,使公路、住宅等工程建筑的寿命普遍延长10%以上。

3、强化技术创新

将固体废物资源利用作为许昌市科技计划项目备案征集的重要方向之一,引导支持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金汇集团与中南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南再生资源研创中心,成为国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河南金欧特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河南省低碳环保道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环保型高性能道路桥梁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实现废旧轮胎、旧沥青混合料、农作物秸秆、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在道路桥梁材料方面的再生利用。围绕再生金属、煤焦化、建筑垃圾处理、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等主导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引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创新开展清洁酸洗工艺技术开发、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建筑固废振动搅拌、机械化秸秆还田、煤焦油再生利用等十余项技术示范探索,资金支持达340万元。

4、强化合作发展

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载体,持续深化对德合作,累计吸引对德战略和技术合作项目11个、投资32亿元,为全市固废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许昌金汇集团与德国汉高集团签订了无硝酸酸洗和新型酸回收技术工业化集成合作,实现了酸洗过程中酸的自动化循环利用,每年可为金汇集团降低生产成本近千万元。德威科技公司引进德国库克技术和机器人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70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大张过滤公司引进德国克林高公司的隔膜滤板反冲洗等技术,破解了生产难题。平煤隆基公司引进德国光伏电池生产技术,推动了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许昌亚丹家居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德国迪芬巴赫秸秆板生产线,使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标准,以其稳定性和自动化水平推动了产品品质全面提升,每年可消耗18万吨农作物秸秆。

(三)以“领军企业”为支点,引领固废市场发展

许昌市充分发挥“领军企业”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提出“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的总体要求,充分借鉴建筑垃圾产业发展经验,深化拓展发展成果,突出创新引领、开放发展,不断提升固废产业发展水平,增强绿色经济竞争力。

1、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

积极鼓励固废行业专业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活污泥、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和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旺能环保采用德国马丁炉排技术,纯烧垃圾,不添加辅助燃料,尾气排放达到欧盟2000标准。许昌金科公司在建筑固废资源化高效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建筑固废处理“许昌模式”。德通振动搅拌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在振动搅拌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专利技术全国领先,企业产品和服务在建筑领域、交通建设领域等具有较强竞争力。河南大张过滤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研发的滤板材料耐温耐压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被评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2、建设一批产业集群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托许昌金科公司、德通振动搅拌公司等领军企业,各产业集群蓬勃发展。长葛大周产业集聚区再生金属产业园年回收加工废旧金属400万吨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金属基地,建成了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再生镁四大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冶炼、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建安区环保装备产业园围绕生产移动式、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成套设备、粉尘处置设备、绿色骨料成套设备及装配式建筑PC装备等重点发展,与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建筑固废处理领域环保产业链。禹州环保装备产业园以河南大张过滤有限公司为龙头,是国内中西部生产规模最大的压滤行业环保装备产业基地,聚集压滤行业企业50余家,形成产值50亿元的环保装备产业链。

3、引进一批技术先进项目

鼓励相关企业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建设有机固废处理、垃圾焚烧飞灰处理等末端处置设施,加快形成集科技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工程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有效解决工业、农业、生活等固废资源再利用问题。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机遇,深入开展对德合作,借助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平台,布局建设许昌·长葛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谋划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国际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德国百菲萨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项目、百菲萨—汇金通铝加工和盐渣项目、欧绿保餐厨废弃物处理等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6.94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处理电炉除尘灰11万吨,铝盐渣12万吨、餐厨废弃物3.65万吨。与湖南万容科技公司合作,探索在许昌筹建产业研究院、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及产业示范基地,并同步建设固废收集处置“三岛两网”模式(蓝岛、绿岛、能源岛和逆向物流网、大数据信息网),将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工业固废及危废处置等问题。

(四)以精准服务为支撑,优化固废市场营商环境

市场体系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关键在企业。我们紧盯固废回收利用处置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为“无废经济”市场体系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1、积极落实财税激励政策

积极落实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已在全市污水排放大户、重点污染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全面实行差别化污水处理费收费机制;国网许昌公司已按标杆电价0.3779元/度价格结算,其余部分等国家核准后补贴到位。实施财政奖补政策。按照《许昌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相关企业奖励资金1404万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7341.4万元,用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支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2、全力解决发展难题

围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建立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各产业集聚区设立办事机构,每月召开例会,解决产业发展难点堵点。建立节能环保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智能电力装备三个产业专班,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形成产业推进工作合力。持续开展许昌“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加快转型,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累计为590家节能环保企业解决问题2900多个,协调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对接,帮助旺能环保公司解决1亿元的资金缺口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持续压缩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全市122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9%,“零跑动”事项达233项,占比19.27%。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分别达到80.2%、66.85%。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7小时)。我市百菲萨电炉除尘灰、欧绿保餐厨垃圾等重点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限,全部压减至法定时限的50%以上。

取得成效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许昌市围绕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强化城市危废安全保障、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实现城市固废智慧管理、彰显“无废文化”魅力、探索创新机制体制等8项重点任务,突出打造“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文化”传承链,29个固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置能力提升项目全面建成,总投资67.4亿元。借助“无废城市”建设,引入德国欧绿保、德国百菲萨、美欣达集团、万容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地许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5.7%,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8%以上,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固废处置、利用能力不断加强。

推广应用条件

许昌市固废产业市场体系建设模式对于我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民营经济较为发达、营商条件良好的城市可进行推广,在推广过程中,需持续注重对内生发展优势的发挥,聚焦短板弱项,加大金融、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支撑实现固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废市场查看更多>许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