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大钢企时代来临!兼并重组加速!又一钢企有动作了!

2021-05-16 10:54来源:今日钢铁关键词:沙钢集团安钢集团中国宝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5月13日,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接控股股东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函告,安钢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拟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双方于2021年5月13日签订了《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这一重磅消息,更加速了国内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钢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沙钢集团有意向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成为安钢集团的控股股东。沙钢集团2020年粗钢产量为4158.92万吨,如果成功控股安钢集团,产量接近5300万吨,产能预计超5500万吨!将超越河钢集团,成为国内仅次于中国宝武的第二大钢企。

2020年重点钢企粗钢产量(万吨)

1.jpeg

早在去年11月,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就已经表示:下一步,沙钢集团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河南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参与河南省钢铁行业整合重组,在加快落实由沙钢永兴牵头整合重组安阳市部分民营钢铁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河南省其他地区钢铁企业重组、收购、混改等方式的转型发展。此公告一经发布就引发了轩然大波,然而从2020年起,中国钢铁产业就已加速了兼并重组的步伐,宝武、敬业、建龙等大钢企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2019年9月19日,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中国宝武注册资本527.9亿元,资产规模超8600亿元,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20年产钢量已超1亿吨,成为中国首家实现亿吨年产量的钢铁集团,问鼎全球钢企粗钢产量之冠。近些年,中国宝武完全依靠市场化方式,在国内钢铁业开启规模速度空前的“大整合”。

01、2020年6月3日,宝武控股西藏矿业

02、2020年6月22日,韶钢与粤深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03、2020年8月21日,中国宝武重组太钢集团

04、2020年9月4日,中国宝武与新兴际华在宝武大厦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05、2020年9月9日,韶钢与广东粤韶钢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06、2020年10月19日,宝武对中钢集团进行托管

07、2020年11月,宝武收购新兴铸管、新疆伊犁钢铁

08、2020年12月3日,中国宝武成为重庆钢铁实际控制人

09、2020年12月5日,八钢公司对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完成100%股权收购

10、2020年12月23日,宝武控股太钢

11、2020年12月30日,中国宝武宝钢德盛和宁波宝新两家不锈钢企业由太钢集团托管

12、2021年3月5日,韶钢松山与粤北钢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3、2021年3月25日,鄂城钢铁与十堰榕峰钢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4、2021年4月8日,鄂城钢铁与大冶市华鑫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

15、2021年4月14日,扬州华航特钢有限公司与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敬业集团以钢铁为主业,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2244亿元,实现税金39亿元,全国500强企业名列16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68位。敬业集团敏锐把握中国钢铁甚至世界钢铁行业发展脉搏,兼并重组大动作不断,加快国际国内市场布局,于2020年3月9日成功收购英国钢铁公司,随后兼并动作不断,先后收购云南永昌钢铁和广东泰都钢铁实业,成立云南敬业、广东敬业,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建龙集团是一家集资源、钢铁、船运、机电等新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企业、中国制造企业百强企业。建龙钢铁以并购重组方式扩张,涉及矿山、船舶多领域,成民营钢铁企业龙头之一。2020年7月建龙集团重整哈轴集团;同年12月20日参与混改鞍钢工程技术公司;2021年2月托管邢钢。

……

2020年12月3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要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目前,发达国家的钢铁行业普遍是前10名公司占全国产量的60%。日本前两位钢铁企业分别为日本制铁和JFE,两家钢企粗钢产量共7903万吨,占全国比例达79.6%。而欧美韩等国家和地区产量排名前4位钢铁企业集中度均超过60%。2019年,中国前四家钢铁集团集中度22.12%,前十家钢铁集团集中度36.82%;22家千万吨级以上钢铁集团占比仅52.38%。要实现2025年钢铁产业集中度达到60%目标,相信日后会有更大规模重组。

从现有情况开始,我国的钢铁行业还将继续向消除无序及同质化竞争,做大规模做强做优的方向发展,这个趋势是明确的。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混改,是行业整合又向前跨进了一步。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换挡期,中国钢铁业也进入调整升级期,产能合理化与产业重组是这个阶段的重要特征。可以预料,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仍然是近三年的重头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钢集团查看更多>安钢集团查看更多>中国宝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