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上海海关全力打好“洋垃圾”狙击战 清理退运非法进境固废243批次1万余吨

2021-06-11 09:35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作者:蔡岩红关键词:固体废物固体废物退运新固废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0日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2020年以来,上海海关针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缉私立案131起,清理退运非法进境固废243批次1万余吨,有效阻止了固体废物通过上海口岸非法入境。

近年来,上海海关持续加大力度,成立由“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及严防“洋垃圾”进境工作。特别是2020年9月1日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以来,狠抓落实,重拳出击,构建多维度、大纵深、全流程固废防线,用最大决心、最严措施、最强力度打好“洋垃圾”狙击战。

按照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要求,及时维护通关作业系统参数,对进口固体废物实施准确拦截。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对任何形式的进口固废一律不予放行。利用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从影子商品、历史查发频次较高的国内外收发货人、高风险原产地、高风险价格区间、高风险关键字等多维度进行监控分析,加大布控验核力度,实施精准打击。严格开展进口固体废物100%查验,筑牢口岸查验防线。2020年度,查验进口固废集装箱8000余标箱,涉及进口报关单1000余份。

以“智慧缉私”建设为引领,积极研判上海关区洋垃圾走私整体态势,进一步发挥情报先导作用,对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实施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针对不同案件类型特点和上级统一部署安排,适时开展个案侦办和集中打击行动,实现打击效果的最大化,有力震慑走私犯罪分子。坚持以退运出境为原则、无害化处置为补充,严格做好违法进境固体废物的清理处置工作。确保口岸拦截的每一批固废均按计划装船退运出境。

积极对固废进口有关的企业、单位实施稽查,发现被稽查人有违法嫌疑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共稽查发现固体废物违法案件8起,涉案货重354.5吨。加强进口固体废物企业信用管理,对进口禁止进境固体废物的违法犯罪企业,依法依规调整企业信用等级。因犯走私废物罪或因进口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被海关行政处罚,5家企业被下调为失信企业,3家企业被下调为一般信用企业。

此外,不断加强固体废物监管成效的基层自查、职能检查与专项督察,对实际监管的规范性、实效性进行定期验证评估。每月跟踪固废查发处置进展,实施挂牌督战,确保一查到底。以巡视、巡察和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坚决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新固废法的各项要求都在海关领域落地落细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退运查看更多>新固废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