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基于土壤质量的改良剂修复镉污染稻田综合效果评价

2021-06-29 10:06来源:《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作者:李义纯 王艳红 陈勇 唐明灯 李奇 李林峰 林晓扬 尹贻关键词:土壤污染镉污染污染农田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对受污染农田修复技术应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在当前我国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工作中尤为重要和紧迫。本文针对自主研发的改良剂,在我国华南地区受镉污染的水稻种植区开展野外大田试验,重点围绕土壤环境、肥力和健康质量的变化,探索改良剂施用对土壤质量的影响;选择DTPA 浸提态Cd、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阳离子交换量(CEC)、糙米Cd 和稻谷产量构建指标体系,利用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模型评判改良剂的修复效果。

结果表明:当改良剂施用量为6 000 kg·hm-2和7 500 kg·hm-2时,DTPA 浸提态Cd 含量分别减少10.5%和8.8%。当改良剂用量为6 000 kg·hm-2时,有机质含量减小6.3%;改良剂没有显著影响碱解氮、有效磷和CEC 含量,但是显著提高了速效钾含量。当改良剂用量为1 500 kg·hm-2时,糙米Cd 含量增加23.9%;当改良剂用量≥4 500 kg·hm-2时,糙米Cd 含量显著低于国家标准,且修复效率(RE)均超过40%。当改良剂用量为4 500 kg·hm-2时,稻谷产量增加18.7%。采用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模型研究发现,当用量为6 000 kg·hm-2时,改良剂修复Cd 污染稻田的综合效果最佳。

结 论:

(1)改良剂施用会影响土壤的环境、肥力和健康质量。重点围绕土壤环境(采用DTPA 浸提态Cd 含量评价)、肥力(采用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和CEC 含量评价)和健康质量(采用糙米Cd 含量评价)构建指标体系,同时运用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模型,可以实现对改良剂修复Cd 污染稻田的综合效果评价。

(2)当用量为6 000 kg·hm-2时,改良剂修复Cd 污染稻田的综合效果最佳。在后期改良剂的大范围应用及推广中,需要及时关注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变化情况,以维持农田土壤良好的生态服务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镉污染查看更多>污染农田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