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对Bardenpho工艺的理解(二)

2021-08-26 10:31来源:水知识爱好者作者:袁Lu关键词:Bardenpho工艺后缺氧池硝态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ER怎么取值

对于Bardenpho工艺而言,ER,即后缺氧池内源反硝化除去的硝态氮占后缺氧池进水总硝态氮质量比例。如果后缺氧采用内碳源进行反硝化,ER介于25%-40%,如果投加外碳源,可高达45%-70%。

1.jpg

上述百分数源于一篇中文期刊,我试着从其参考文献中找数据源头,可惜怎么都没找到。也尝试着从其它一些英文教材中寻找,也没找到。

ER,它最先出现在EPA的官方设计指南中,是在推导氮平衡过程中加入的一个百分比参数,但是,EPA指南中没有这个数据取值区间,也没告诉你如何计算这个百分数,甚至在给出的Bardenpho工艺计算实例中根本没用到这个ER,所以说ER没法取值,它的出现只是告诉你Bardenpho工艺氮的去除率要比其它工艺高而已,看公式即可,仅此而已,好尴尬。

理想状态下,因为后好氧没有内回流,假如前好氧将进水TKN全部氧化,即通过投加外碳源方式可以将前缺氧没反硝化完的氮全部在后缺氧反硝化掉,ER=1,那么氮的去除效率就是100%。当然了,这只是理想状态,只要工艺构筑物最后一个好氧池有内回流存在,怎么都实现不了100%。

2.那怎么办

好在EPA指南中找到了这个:“Specific rates of denitrificationin the second anoxic zone are typically 20-50 percent of the rate in the firstzone”,后缺氧(内源反硝化)反硝化速率是前缺氧的20%-50%,这里终于有个百分数,可惜是速率的比值。其他教材中也提到,前缺氧的反硝化速率一般为0.03-0.06kgNO3-/kgVSS·d,后缺氧的反硝化速率一般0.01-0.03kgNO3-/kgVSS·d,甲醇作为碳源的反硝化速率为0.1-0.3kgNO3-/kgVSS·d。

于是我的思路是这样的:

1)在计算缺氧池池容时,好像也没体现BOD5/TKN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池容的设计跟进、出水BOD5没太大关系,当然你会说,微生物合成反应消耗的那部分氮与BOD5有关,但这部分可以忽略吧。原则就是,根据进出水氮指标要求,不管BOD5是多少,先把池容定下来,至于BOD5够不够,后面再想办法。

2)说下前缺氧和后缺氧的停留时间,两者建议停留时间都是2-4h,一般来说应该介于这个区间范围。因此,后缺氧池池容最小是前缺氧池的1/2。一般来说,厌氧、缺氧、好氧池的污泥浓度基本都一致,那么就可以认为后缺氧池的MLVSS质量最少为前缺氧池的1/2。

3)遵循EPA建议,取最不利情况,即后缺氧池的反硝化速率是前缺氧池的20%,那么后缺氧池去除的氮质量最少为前缺氧池的20%*1/2=0.1=10%,即后缺氧内源反硝化去除的氮质量最少为前缺氧池反硝化去除氮质量的10%。终于出现个百分数,可惜不是上述那个百分数的含义了,前面的百分数指的是反硝化掉的量占进水含量的百分比,这里的百分数是后缺氧反硝化占前缺氧反硝化的量。

3.总结

上述内容的主要目的:在进行后缺氧反硝化量计算时,试图找到一种比例关系来直接表征后缺氧反硝化的量,简化计算过程。而直接按进水硝态氮比例来考虑的话,没有数据依据支撑,或者说暂且没找到,官方的也没提供。通过分析提供了一种其它的方式来表征,可以近似得到后缺氧内源反硝化所能实现的最小值。

延伸阅读:

对改良Bardenpho工艺的理解(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ardenpho工艺查看更多>后缺氧池查看更多>硝态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