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9月26日生效!《上海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

2021-09-18 14: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督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上海生态环境局发布了《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

为了引导企事业单位守法自律,推动差异化监督执法,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环办执法〔2021〕10号)要求,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上海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全文如下:

上海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

第一条(目的依据)

为了引导企事业单位守法自律,推动差异化监督执法,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环办执法〔2021〕10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定义)

本办法所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是指本市生态环境部门按照规定程序确定、调整,并推行以非现场检查为主的企事业单位(含建设项目)名录。

第三条(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生态环境部门对纳入本市排污许可管理、符合正面清单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正面清单纳入、公示、调整、备案、信息维护等管理。

第四条(职责分工)

市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本市正面清单管理制度,负责对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驻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正面清单的纳入、公示、调整、备案、信息维护等管理工作,对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正面清单的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本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正面清单的纳入、公示、调整、备案、信息维护等管理工作,将正面清单报送市生态环境部门,细化、落实相关监督执法和激励措施。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的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驻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正面清单的纳入、公示、调整、备案、信息维护等管理工作,将正面清单报送市生态环境部门,细化、落实相关监督执法和激励措施。

第五条(编制方式)

生态环境部门应当结合日常监督管理和掌握的环境风险隐患、生态环境行政处罚、环境犯罪等信息,综合开展企事业单位正面清单评定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在编制过程中,可以对拟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经营场所、设施(设备)的现场核查,应当听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意见。生态环境部门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事业单位正面清单评定工作。

第六条(纳入条件)

环保信用3年均评定为A级的企事业单位,可以纳入正面清单。

具备下列情形的企事业单位,可以纳入正面清单:(一)1年内开展过现场或者非现场执法检查的;(二)生态环境手续齐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到位的;

(三)配备污染物处理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四)生态环境守法状况良好,3年内未发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五)编制、更新生态环境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设备(设施),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存在较大环境风险及以上,3年内未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六)不存在居民群访、集访或者信访积案的;(七)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按照规定的内容和频次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的。

可以将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量少、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第七条(不纳入情况)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事业单位,不得纳入正面清单:(一)有生态环境行政违法行为的,自结案之日起3年内不得纳入正面清单;(二)追究环境刑事责任的,自刑事判决书生效之日起5年内不得纳入正面清单;(三)存在恶意偷排、违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伪造监测数据、篡改台账记录、逃避环境监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不得纳入正面清单;(四)从事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等的,不纳入正面清单。

第八条(清单调整)

生态环境部门发现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正面清单单位,应当在7日内移出正面清单:(一)不符合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二)未按照要求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的;(三)未按规定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修复的;(四)建设单位未完成环境保护设施自主验收的,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区域限批的;(五)环保信用等级调整为C级及以下的;(六)企事业单位合并、破产、注销的;(七)其他应当移出正面清单的情形。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在作出正面清单调整3日前,书面告知正面清单单位调整的理由和依据。

第九条(清单公布)

正面清单有效期3年。

生态环境部门每年6月5日公布本市正面清单,内容主要包括:企事业单位名称、所在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所属行业、排污许可证编号(排污登记编号)、正面清单有效期。

生态环境部门公布、调整正面清单前,应当通过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示,并说明投诉举报途径,公示期不少于5日。

第十条(监督执法)

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应当将正面清单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为主的监督执法方式;正面清单单位被列入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环保专项行动、专项检查范围的,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

正面清单单位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开展现场应急处置;通过群众举报投诉、媒体曝光、案件移送等途径发现环境违法线索,需要赴现场调查核实正面清单单位的,应当经执法机构负责人同意;通过在线监测数据异常等非现场监管途径发现正面清单单位环境违法线索的,可以由正面清单单位先行自查并提交书面报告和证明材料,经审核后确需赴现场调查核实的,应当经执法机构负责人同意。

第十一条(非现场检查)

正面清单有效期内,执法机构对正面清单单位组织1次以上的现场指导帮扶。

执法机构对正面清单单位,可以通过生态环境管理数据、自行监测数据或者采用遥感、无人机巡查、走航车、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其中,对重点排污单位可以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等物联网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检查。

第十二条(激励措施)

在有关表彰奖励活动中,生态环境部门可以优先推荐授予正面清单单位荣誉称号;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对正面清单单位采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激励性措施。

第十三条(保密要求)

生态环境部门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正面清单单位,应当遵守相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

第十四条(解释部门)

本办法由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实施时间)

本办法2021年9月26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6年9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督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