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

2021-09-26 17: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工艺生活垃圾焚烧2021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简介

一、项目简介

根据上海市“十二五”规划要求,由上海市城投集团下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松江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投资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合资成立上海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能源公司”),注册资金4.4亿元整,天马能源公司负责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项目的筹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BOT协议(含投资、建设、运营)于2013年11月签订,协议期限30年(含建设期和运营期)。

项目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以西,占地面积13公顷(200亩),按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进行,红线内总投资13.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日处理 2000 吨,预留二期工程日处理 1500 吨建设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垃圾焚烧工艺对松江区、青浦区的许可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二、一期工程简介

一期工程于2012年7月取得立项批复,2013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月主工房结构到顶,2016年4月进垃圾并开始试生产调试,2016年6月顺利通过整套机组“72+24”调试,2017年5月15日取得环保竣工验收,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一期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日,年处理能力超过70万吨,年发电量超过3亿度。主要设备配置为“四炉两机”。即采用四台日处理能力500吨/日的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四台单台额定蒸发量为47吨/小时的余热锅炉,两台装机容量为2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炉内喷尿素+减温塔+干法消石灰喷射+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湿式洗涤塔+烟气再加热器(GGH)”的净化工艺,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大大低于欧盟EU2000、国家和上海市标准;炉渣热灼减率小于3%。垃圾吊系统、焚烧炉排及控制系统、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等采用进口设备,其余采用国内成熟设备,其中,焚烧炉及烟气处理系统详细设计均由国外厂商完成。

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项目工程设计、建设与运行按建设部AAA级焚烧厂要求,秉承技术领先、生态安全、运行环保等理念,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工厂建成以来,每年处理80万吨以上生活垃圾,总发电量超过3亿度/年。在国内外焚烧行业具有很好的口碑,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包括E20环境平台组织的2017(第五届)城市垃圾热点论坛活动等10余项科普活动均在厂区举行,公司先后接待了500余批,共计15000多人次的国内外参访团对。同时,本项目于2017年12月被国家纳入首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之一,并于2018年3月配合国家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全国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获得2018年4月上海市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状”。获得2018年6月5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授予的“上海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公司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活垃圾焚烧企业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赢得信任与支持,扩大社会影响面,使公司成为上海环境窗口,牢固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形象。

三、在建二期工程简介

二期工程设置2条 750 吨/日的焚烧线,二期工程年入炉生活垃圾处理量 50 万吨,2018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初投运,最终全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将达到3500吨。

二期工程垃圾焚烧炉引进国外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单台焚烧炉处理能力为750t/d。设2台焚烧炉和1台55MW 抽汽凝汽式汽轮机及1 台60MW 发电机组,为2炉1机配置。

二期工程烟气排放标准需同时满足国标《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上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768-2013)以及欧盟 EU2010/75/EU标准,以及本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中的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氨水)+半干法+干法(熟石灰)+活性碳吸附+袋式除尘器+一级烟气/烟气换热器(GGH1)+湿法(NaOH溶液)+二级烟气/烟气换热器(GGH2)+蒸汽/烟气换热器(SGH)+SCR系统”的处理工艺。

二期工程在NOx减排,冷却塔和烟囱脱白,BIM系统应用,垃圾分类收集及静脉生态园科普展示,烟囱高空观景点等方面又增添了新的亮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工艺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2021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