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佛山市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2021-11-30 15:1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零直排工业废水涉水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近日,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佛山市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十四五”期间实现水环境质量大提升。详情如下:

佛山市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工作目标

以68个镇级产业集聚区、工业集中区等镇级工业园(以下简称园区)为整治对象,围绕“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的目标,开展园区排水单元(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企事业单位、宿舍、商铺以及餐饮、宾馆、洗浴、洗车、机动车维修、商场、市场、物流基地等服务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

各区分别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两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2023年年底前完成50%建设任务,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工作基本原则

(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结合各区水环境质量现状,合理确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计划,与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工业废水减排行动、入河排污(水)口清理整治行动、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行动等工作充分结合,协调推进,分类分步实施。

(二)聚焦重点,攻坚克难

聚集化工、电镀、印染、等主要涉水行业所在园区,突出历史欠账多、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环境问题突出的重点园区和企业,集中力量,全力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

(三)标本兼治,突出长效

严格质量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确保各项建设工程经得起检验;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排放各环节的运维管理和执法监督,形成符合园区实际、有效的工作体系。

基本任务

(一)深度排查,全面摸清底数

1.全面查清园区基本情况

以镇(街道)为单位,查明园区基础信息,包括名称、管理机构、主管部门、地址信息、占地面积、主要行业类型、人口、供水量、排水单元数量、排水单位数量、工业企业数量、涉水工业企业数量等,查明园区排水体系情况,包括是否覆盖生活污水管网、依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或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名称、园区雨水、生活污水分流及建设状况,摸清园区底数。

2.全面查清园区排水单元基础情况

强化政企联动,组织相关部门、园区管理机构深入企业宣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动员各排水单元共同参与。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开展“一点一策”编制工作,采用“点、线、面、网”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地毯式”摸清各排水单元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排放现状,排查用水量、排水单位名称、行业类型、排污许可登记、排水许可、内设的预处理设施、专用检查井、在线监测,以及各排水单位雨污分流状况、排污口和生活污水排放口(或接入园区雨水、生活污水管网位置)的设置分布等情况。逐一绘制排水单元管网建设平面图。

3.全面查清园区入河排污(水)口情况

重点查明园区入河排污(水)口类型、设置单位、设置时间、排水量、排入水体、所在位置、入河方式、排放方式、有无审批手续等,关注排污(水)口是否存在异常排污,雨水口是否存在晴天排水、雨天溢流等非正常排水现象。

(二)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要求

对照问题清单汇总制定园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定具体项目、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做到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

(三)对标整改,全面完成整治

1.加强生活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

加强园区配套管网建设,原则上园区雨水、生活污水管网应覆盖所有排水单元建筑红线附近,并分类设置预留检查井以便接驳。强化园区已建管网检测、修复、改造,推进落实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更新,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建设漏接管;评估园区工业废水是否能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有效处理或可能影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标;尚未实现雨水、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的,住建水利部门或园区管理机构要加快建设。

2.分类开展精细化整治

一是开展工业企业规范整治。园区有工业废水产生的工业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分类收集处理,建筑阳台(露台)、员工宿舍等生活区的生活污水收集后接入园区生活污水管网,建筑物楼顶雨水、地面雨水等收集后接入园区雨水管网。工业企业应当依法开展排污许可或登记工作,工业废水需要排入园区生活污水管网的应依法办理工业废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确保排水行为规范化。

二是开展其他排水单位规范整治。园区除工业企业外的其他排水单元同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单独设立生活污水、雨水检查井,“一点一策”落实规范整治。完成雨污分流整治的园区,可以由园区管理机构以园区为单位,统一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并对园区排水单元规范排水行为负责。

3.整治入河排污(水)口

整治园区范围内河涌入河排污(水)口,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截污纳管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管理,按规定树立标识牌。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结合实际逐步整合入河排污口。

4.加强执法帮扶

加强部门间执法联动,组织对园区排水单元开展现场执法监督帮扶,督促排水单元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排水排污行为。

(四)规范验收,确保建设成效

所有排水单元依法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或完成排污许可、登记的园区,由各镇(街道)园区管理机构编制自评报告报区环委办验收,内容包括“一报告、一套表、一张图”,“一报告”包含园区基本情况、“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措施、工作成效、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等,“一张表”是填写准确详实的《镇级工业园排水单元基本情况表》,一张图为排水管网图。

(五)建立机制,实行长效管理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园区污水收集、输送、接驳、处理、排放等各环节的运维管理和执法监管,健全园区排水体系建设、运行维护、及档案管理和纳管企业的排水许可、排污许可及执法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新建园区或新、改、扩建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零直排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涉水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