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项目正文

污水资源化利用实践案例——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污水资源化案例

2022-05-20 16:14来源:上海水务海洋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下沉式再生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嘉定区积极探索污水资源化利用,早在2015年,嘉定区就开始寻找城镇污水处理厂与周边环境友好相处的出路,经过研究,选择了集“环境友好型、土地集约型、资源利用型”为一体的下沉式再生水系统替代了传统污水处理厂。嘉定区这一示范试点项目建成后,此“邻避”项目不仅不会影响人们生活,还能为地区居民提供免费休闲场所,成为生态环境的亮点。

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以下简称南翔污水厂)是由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在建设之初就将其定位为嘉定区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示范项目,采取全地下建设方式,占地仅为传统地面式污水处理厂的1/3。地下建设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系统,地面建设成为休闲运动和湿地公园。既是全国首批PPP示范项目,也是华东地区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出水水质标准全市领先。

南翔污水厂再生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为1万立方米/天,再生水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中“道路清扫、消防”及《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02)中“娱乐性景观环境用水—水景类”要求。2021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4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湿地公园景观用水及周边自然水体生态补水。

南翔水生态公园内部还建设了一座嘉定水环境科普馆,主要展示世界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现今城市水资源规划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科普馆面向公众传递绿色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社会环境,成为宣传城市水文化知识、展现上海城市水资源规划处理成果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对学生等公众群体进行科普教育的宣传基地。

下一步,嘉定区将对照《上海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要求,提高再生水利用量,同时扩大污水资源化利用范围,鼓励和引导工业、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和洗车等行业使用再生水。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缓解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环境的压力,还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实现城市污水处理与城市用地开发有效统筹,上海嘉定南翔污水厂努力打造成为人口密集区域建设“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和环境友好型”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的样板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下沉式再生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