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科技改善环境 技术发展未来” 威达环保聚焦创新 助降碳一臂之力

2022-09-30 14: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烟气治理脱硫脱硝威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力度,非电工业领域已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下一个风口。而非电领域范围广、细分行业多,不同行业间生产工艺差异大,污染排放特性各不相同,相应的污染物治理工艺也不完全相同,因此脱除效率高、易升级改造的SCR脱硝技术对满足非电领域烟气脱硝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在第四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上,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达环保”)副总经理何向成先生就公司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相关话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威达环保副总经理何向成先生

2.jpg

1.威达环保深耕于非电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工业烟气治理30年,在此发展期间,威达环保有哪些重要历史节点?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烟气治理企业的?

威达环保专注工业烟气治理至今整整30年,在此发展期间,重要的历史节点可以说有以下几个:1、2010年11月份从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治理结构更加规范,为后续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2、2015年解彬当选为公司董事长,他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对公司战略制定、未来创新的布局、人才培养的重视,打造了威达环保核心竞争力的基因;3、2016年公司与中科院过程所联合研发的中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中试成功,并于2017年顺利产业化,为后续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3.jpg

威达环保自身的不断创业、创新,威达环保两代人30年来始终秉承“用科技改善环境”使命、坚守“诚信、创新、包容、共赢”的价值观,一心追逐环保梦,打造了威达环保独有的创新文化。

威达环保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创新文化,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种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也正是各级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的。

2.威达环保作为集除尘脱硫脱硝于一体的创新型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运营商,为不同行业和工况提供个性化产品,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最具代表性产品及其主要优势。

1、干法脱硫低温SCR脱硝技术

焦炉烟道烟气通过焦炉地下烟道引出并进行汇合,进入脱硫脱硝系统。由于焦炉烟气温度高于布袋除尘器滤袋耐温极限值,为了防止烧袋事故发生,首先将烟道气通过蒸发器(水冷换热器,多档位可调降温)将烟道气温度降至安全温度(<240℃)以下,并产生蒸汽返回余热锅炉气包储存并网利用,从而最大化利用烟气余热,确保除尘器安全可靠运行。经过降温的烟道气进入钠基/钙基干法脱硫及除尘工艺,去除烟气中二氧化硫及颗粒物,然后进入中低温SCR脱硝工艺,脱除烟气中的NOx,最后经余热回收锅炉回收热量,烟气温度降为160℃左右(满足烟囱热备要求),并在余热锅炉进出口设置旁路系统,以便余热锅炉的日常维修保养。

2、烧结机球团烟气半干法脱硫SCR脱硝技术

该技术路线为先脱硫后脱硝,烧结机烟气首先通过电除尘进行预收尘,经过除尘后的烟气进入半干法脱硫除尘系统进行处理,经过除尘脱硫净化后烟气进入回转式GGH,再将此烟气通过高炉煤气燃烧器进行补燃,加热到活性温度,然后进入脱硝SCR反应器,在催化剂作用下,完成预定的脱硝过程,脱硝后的净烟气再次进入回转式GGH,将热量传递给刚开始的低温烟气,净烟气通过引风机排至烟囱。

3、水泥窑高温高尘SCR脱硝技术

通过双流体雾化喷枪将脱硝还原剂氨水喷射于水泥窑预热器C1和C2之间,在高温气氛下,雾化氨水瞬间均匀蒸发形成氨气。水泥窑烟气与氨气在预热器C1中强制均匀混合。混合均匀的烟气和氨气混合烟气从预热器C1出口引入高温高尘SCR脱硝工艺,在SCR脱硝催化剂作用下脱除烟气中氮氧化物,脱硝后的净烟气在窑尾高温风机抽吸下,返回窑尾余热锅炉进口进行余热利用。

由于水泥窑烟气中粉尘含量高,极易造成催化剂堵塞。为了防止催化剂部件的粉尘堆积,在每层催化剂层的顶部均设置能够在催化剂层整个顶面上反复启动的压缩空气吹灰系统(耙式吹灰器)。采用设计的压缩空气吹灰器能够保持催化剂的连续清洁,清灰彻底,不留死角,实现最大限度、最好的利用催化剂对脱硝反应的催化活性,延长催化剂的寿命,降低SCR的维护成本。

4.jpg

3.去年11月,威达环保首套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成功运行,目前此项目运行情况如何?请您谈谈此项目情况及技术的应用前景。

高炉煤气作为钢铁企业最重要的二次能源之一,用途广泛。在钢企实行超低排放前,高炉煤气用于燃烧后的烟气一般是直接排放的。但是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加严,标准日益收紧,继续采用常规末端治理的方式,投资费用大,且不一定能完全达标排放。因此进行源头治理,高炉煤气脱硫是最为经济和便于钢铁厂管理的技术手段。

威达环保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提前布局源头治理方向,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为客户提供煤气精处理等总承包服务,大大减少环保系统占地,有效节约一次性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降低末端治理的压力,通过灵活组合工艺还可以省掉末端治理设施。随着与美锦公司签署的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威达环保在高炉煤气精脱硫方向的创新成果正式落地,是公司战略性布局的有力推进,全面拓宽了威达环保的服务领域。

4.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节能降碳是当前每个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尤其是钢铁、水泥、焦化等能耗“大户”。那么威达环保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今年以来,国家多部门陆续颁布《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都对碳捕集与利用进行了明确要求。

传统工业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治理作为烟气碳捕集的预处理,两者无缝对接,威达环保将基于30年丰富的烟气治理经验,积极聚焦拓展新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及二氧化碳高值化化学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为国内钢铁、水泥、焦化等工业企业降碳减碳助一臂之力。

5.jpg

5.随着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渐入尾声,各种技术的革新对脱硝催化剂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脱硝催化剂的未来市场空间将有哪些变化?

现阶段大部分所用的脱硝催化剂的寿命约为3-5年,自2015年以来,随着非电行业脱硝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应用,中低温SCR催化剂使用量逐年递增,市场上将有大量的脱硝催化剂面临寿命到期更换。未来脱硝催化剂将更加向资源化的方向转变,从传统的资源开采、生成、使用、报废的线性工艺,逐步转变为新催化剂生产、再生、回收的循环工艺,实现原料再利用。我司也在研究开发新一代脱硝催化剂,将废弃的脱硝催化剂由危废变固废,实现绿色发展。

另外,也积极拓展脱硝催化剂在水泥、工业硅、铁合金、兰炭、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应用。

6.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威达环保有怎样的战略规划?

公司未来将主要以下三点为作未来战略规划的支撑:①坚持创新;②人才的重视与培养;③共赢的合作理念。

(一)以“用科技改善环境”的使命作为创新的动力,始终紧跟国家环保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创新

1、在管理创新上,注重企业的战略布局,战略是引领公司的行动指南:

公司成立了战略规划委员会,指导公司产业和技术创新战略,提前布局和指导企业未来三至五年的创新方向。通过管理上的创新,注重战略方向的规划,形成了目前主导产品是几年前研发的、而现在研发的则是几年后的市场主导方向这一企业发展格局。

2、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可以说上述每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为威达的发展找到了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甚至新的产业模块,将威达的产品布局更为丰满和灵活多样,也是威达稳健同时又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3、坚持技术创新,注重技术创新方式的开放和包容

不仅与中科院、合工大、鞍钢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外脑,提高技术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打造企业内部的创新平台,确保技术应用能直接有效对接客户需求。

同时,在技术创新上最重要的一点,公司创建了由董事长直管的“创新研究院”,以全球的视野跟踪行业动向,瞄准国际领先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确保企业站在行业技术前沿,也提高了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并能与环保市场需求及时形成合拍。

(二)重视人才

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关键还是人才。人才理念上,始终坚持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员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威达对于员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激励机制、福利待遇、培养机制、职业上升通道,甚至员工子女入学、高考学校选择、家人生病就医等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在人才方针上,坚持开放、信任、包容的理念;在人才激励上,坚持有多大的能力给多大的舞台,有多高的贡献给多高的回报。

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构建了员工培训体系,设立了“威达环保云课堂”,开展包括技术、管理、售后等系列专题课程。

(三)共赢的合作理念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无论与政府、金融机构、研发伙伴、客户,还是供应商,威达公司始终强调要坚持共赢,首先考虑的是我们能给对方带来什么,而不是对方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种共赢的局面和结果才能带来长久、互惠、互信的合作。

6.jpg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的威达环保研发总部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威达环保查看更多>